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守好法治人才培养第一阵地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守好法治人才培养第一阵地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离不开高等法学教育,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我们守好“第一阵地”。

守好思想理论阵地。习近平指出:“办好法学教育,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法学是政治性很强的社会科学,法学理论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质。法治人才培养必须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把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学教育的根本指导思想和法治人才培养的行动指南,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好、讲好、学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方位占领高校、科研机构、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阵地。

守好立德树人阵地。习近平指出:“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首先要把人做好,然后才可能成为合格的法治人才。”为了实现立德铸魂,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公益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教育,让学生在感悟法治进步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了解群众疾苦中磨练坚强意志,在奉献社会中增长智慧才干。加大学生法律职业伦理培养力度,开好《法律职业伦理》必修课,使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贯穿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

守好明法笃行阵地。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必须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习近平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养成良好法学素养,首先要打牢法学基础知识,同时要强化法学实践教学。

法治人才的培养必须完善实践育人工作体系,通过创新实践育人形式和拓宽实践育人内容,强化法治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环节,不仅让学生在实践教学环节中了解到中国法治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而且能够亲身参与到法治建设的具体实践,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守好协同育人阵地。习近平指出:“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校企、校地、校所合作,发挥政府、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法治人才培养水平和法治工作队伍素质之间唇齿相依,法治实际工作部门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直接受益者,积极参与高校法治人才培养活动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提出,要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共同建设教学实践平台,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打造专业教师队伍,共同开发优质实践教材,共同探索教学方法,形成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体系,大力推动法治实践部门深度参与到法治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当中,培养出合乎法治实务部门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法治人才。

守好教师责任阵地。法学专业教师是培养法治人才、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直接责任人。习近平指出:“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成为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教师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应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结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学生。新时代的法学专业教师不仅需要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丰富的知识理论素养,还要运用科学理性的教育方法、注重效果的教学艺术,唯有如此,才能胜任培养信念坚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的重要岗位。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