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考察中有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习近平途中下车察看沿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为他在12年前种下的一棵不老松施肥浇水。

此行海南,习近平多次谈生态保护工作,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在五指山市,他强调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听取汇报时,他指出要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习近平在许多地方都留下有关生态问题的思考。在青海考察,他叮嘱要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到甘肃调研,他提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去浙江考察,他强调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于长江边开座谈会,他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习近平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一以贯之。从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突出地位”,到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要求“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再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他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时代以来,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效果已然显现。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被查处,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生态补偿制度、河湖长制、林长制等制度,群众耳熟能详。

中国实践,国际赞誉。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先后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中国去年成功承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为推动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了贡献。中国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更是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生态担当。

一棵棵树,一片片林,它们不仅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碳库。越来越好的生态,是我们发展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更见证着中国绿色发展的铿锵脚步。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