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文明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

【每日一习话】文明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

习近平: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全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再次来到发展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世界历史发展大势,呼吁各国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出中国主张。只有坚持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进步,才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人间正道。为此,要处理好三大关系:

一是自信与开放。自信才能开放,开放方能交流融合。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中华民族拥有深厚的文化自信,在漫长历史岁月中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形成了独具特色、长期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华文明。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定文化自信,以开阔的胸襟、开放的气魄,择善而从,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同时,要更加主动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二是多样与和谐。中国人自古以来就主张“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不同地域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每种文明都具有独特的底蕴和魅力,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之间并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唯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以文明和谐共生超越文明隔阂、文明冲突、文明优越,世界文明的百花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

三是交流与发展。当今世界正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严峻挑战,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各国彼此合作,是应对各种全球性危机、破解世界发展难题的根本出路所在。各国要在官方与民间、经济与社会、文化与教育、媒体与智库等多层面、各领域,广泛、持续开展文明交往,增进思想上相互理解、经济上相互联通、文化上相互欣赏,在不同文明的交流交融中为世界和平发展夯实根基,为各国人民增添福祉,才能让人类文明进步获得永续持久的内生动力。

本期特约专家:王镭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