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虎学:【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2)

我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概括为三个部分:百年党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百年党史是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百年党史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以先进的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这三者相互作用,有机融合到百年党史中。

二、百年党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

“初心使命”这个词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初心和使命实际上就是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源源不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多次在濒临绝境时披荆斩棘、力挽狂澜,多次在遭遇大风大浪时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就是因为我们有远大的、明确的目标和追求,矢志践行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根本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根本原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概括为“两为两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实,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还肩负着第三为、第三谋,就是为人类谋解放或者是为世界谋大同。不过,我们首先要把中国的事情干好。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所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不懈奋斗、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

网上有一句话,放在这里很合适。我们在工作中为没做成的事情、没完成的目标找各种主客观原因,其实是因为目标不够坚定。“如果你明确自己的方向,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是因为我们的目标足够明确、足够远大,因为我们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

第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是流淌在中国共产党人血液当中的东西。回顾党的历史,大家会清晰地看到“人民”二字的出现。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明确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邓小平同志曾满怀深情地指出:“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中一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强调,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有两段话,比较具有代表性。一是2014年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二是习近平主席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提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一直心系中国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心中是千钧之重。

2019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这句话很简短但讲清楚了人民、共和国、共产党三者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政府都叫人民政府,所以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因为党的领导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也正应了古人讲的“得民心者得天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接续奋斗,不断跑出更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也赢得了人民的爱戴。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我们要学习老百姓的智慧。汉代思想家王充讲过“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房子漏不漏,住在房子里的人最清楚;政令得失,一线的老百姓感受最为深刻。我们学习党的理论,有时要学会倾听老百姓的呼声。古代思想家管仲在《管子·牧民》中指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指出,“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和党的初心是相通的,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这一点,我们才能走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江山》这首歌的歌词回答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所以,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