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虎学:【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5)

四、百年党史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党的百年历史绝非一帆风顺、波澜不惊,而是在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破解危局中不断前行的。

2014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克服自身面临的矛盾和问题。

党的百年历史分为四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二个时期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第三个时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第四个时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百年党史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时期用四个成语来概括的话,就是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

党加强自身建设,都是针对我们在不同时期所处的方位、面对的问题而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当今”——当今世界、当今中国、当今中国共产党。

第一,当今世界,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句话的重点在“变”,变是永恒的、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我们绝对不能坐以待毙,更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要审时度势,必须要睁眼看世界。但同时也不要跟着西方的节奏跑,要先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干好。

什么是大变局?总结而言,就是“东升西降”。值得注意的是,“东升西降”是趋势,现状仍然是“西强东弱”。也就是说,随着我们自身的发展,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要昂扬但不能张扬,要自信但不能自负。从横向的比较来看,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概括为“两大奇迹”,即“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所以,我们要有信心、有底气,同时也要看到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中国怎么认识自己?中国共产党怎么认识自我?一方面,我们确实取得了一些成就;另一方面,我们在很多领域还有短板。信心来自实力,没有实力的信心是盲目的。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也是因为我们具备了一定实力。

第二,当今中国,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实现,现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相信这些目标会如期实现。

与成就相伴随的是矛盾和问题,邓小平同志指出,“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形象地讲,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所处的是要解决发展起来以后问题的时代。有人说,过去欠发展,最大的烦恼是肚子的烦恼,当小康问题解决后,就有发展起来以后的烦恼。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需求层次理论,将一个人的需求划分为五个层次,分别是生理、安全、社交需要、尊重和自我实现。当前一需求得到满足时就会自然而然出现其他更高需求。

第三,当今中国共产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良好的党风政风推动形成和谐的社会风气。我们从刚成立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一路走来蓬勃发展、波澜壮阔,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但同时也要注意到人多力量大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

现在发展党员数量只是一项基本工作,更重要的是每一位党员都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都能有使命感和责任感,那么九千多万党员就会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