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虎学:【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4)

第二,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也从反面证明,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江泽民文选》中写道,“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最深刻的教训是:放弃了社会主义道路,放弃了无产阶级专政,放弃了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结果使得已经相当严重的经济、政治、社会、民族矛盾进一步激化,最终酿成了制度剧变、国家解体的历史悲剧”。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第三,改革开放以来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但能够救中国而且能够发展中国。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假如今天老百姓还在贫困线上挣扎,那是一个什么场景。而正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我们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才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二)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坚定理想信念,重中之重的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无形的精神力量,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能起到大作用。理想信念像空气,无时、无处不在,一时一刻都离不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因为各种问题落马的干部,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动摇滑坡导致的。

一个人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决定未来的路能否走得长远。这是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是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铸就的精神上的万里长城,能抵御一切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可见,马克思主义是看家本领,是必修课,学好马克思主义才能培植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如何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四句话是我们深刻理解并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遵循。

第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何以见得?马克思透过他所生活的资本主义世界的窗口,看到了人类社会由低到高、由简单到复杂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换句话讲,他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阵营分崩瓦解之际,大家对社会主义信心不足,甚至质疑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同志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颠扑不破的普遍真理。在世界风云急剧变化的情况下,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稳定军心、民心,坚定理论自信,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得以经受住严峻考验,彰显强大生命力。

第二,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从创立之初,就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而是为绝大多数想解放又苦于找不到思想武器的无产阶级服务的,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立言代说、摇旗呐喊的理论。《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点,中国共产党很好地将其传承下来了,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第三,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一套理论,而且是一套行动指南,不仅解决怎么看、怎么说的问题,还解决怎么干、怎么办的问题。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

第四,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虽然马克思主义形成于19世纪40年代,但却穿过20世纪,在21世纪的今天依然熠熠生辉,闪耀着真理光芒。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像马克思主义这样,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进程都能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为什么虽然产生于19世纪但在今天仍能发挥重要作用呢?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没有固步自封,反而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就是与时俱进。所以它才能与当时的俄国实际结合,产生列宁主义,才能与中国的实际结合,产生一系列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今天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学党史、悟思想,是要通过四本书的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我们的实际工作当中。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