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

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

4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时强调:“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走好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优化结构布局,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坚持实践标准,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发现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国家队作用,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人才深怀爱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同时,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改革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为科研人员松绑,为科研人员提供有效保障,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更加激发广大人才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主动作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优化人才发展制度环境。打好基础、储备长远,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既要培养好人才,更要用好人才。从改革收入分配政策入手,推广完善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以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激励机制。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破除人才发展的桎梏,加速构建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体系,让强大的人才引擎为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速。

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改革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信任使用机制,解决痛点堵点问题,完善人才管理制度,积极为人才松绑,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更好激发建功立业主动性。探索新型管理体制,更好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坚决防止 “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优化整合人才计划,让各类人才戴上合适的“帽子”,享受应得的待遇;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424/1165864.shtml

作者单位:延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