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法工委介绍近十年来国家安全立法成绩单

全国人大法工委介绍近十年来国家安全立法成绩单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温璐、李楠楠)今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成就与进展,并答记者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了20多部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法律,还有一些法律中规定了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制度,再加上国务院及其部门制定的相关行政法规、规章,基本形成了适应我国战略安全环境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主任童卫东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涉及国家安全立法成绩单。

童卫东表示,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中,2015年制定的国家安全法起统领性、综合性、基础性作用,这部法律明确了国家安全的领导体制,规定了政治、经济、军事、国土等各领域国家安全的任务和制度措施。

制定修改直接关系国家安全的法律还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密码法;维护经济安全的出口管制法;维护军事安全的国防法、兵役法、人民武装警察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国防交通法、海警法;维护国土安全的陆地国界法;维护社会安全的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管理法;维护网络安全的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维护生物安全的生物安全法;维护核安全的核安全法。另外,还制定反外国制裁法,反制个别国家对我国的遏制打压,制定香港国安法,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童卫东强调,这一部部法律、一项项制度,像一个个城垛,一块块砖石,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长城,守护着社会的安宁,守护着人民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