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

【每日一习话】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

习近平: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这段话出自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为文艺工作者不负时代创造高质量的优秀作品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质量的作品应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文艺作品优秀与平庸的差异、先进文艺与落后文艺的分野,都取决于创作者对“为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的认识与选择。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剧中人”“剧作者”。社会主义的文艺作品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作为文艺的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书写人民生生不息的奋斗史诗,让更多的普通群众成为文艺作品中主角,忠实记载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歌颂劳动者的丰功伟绩,反映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展现人民的精神风貌。

高质量的作品应体现思想和艺术的有机统一。高质量的作品首先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所谓有筋骨,就是作品要表现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浩然正气,挺起民族的脊梁;所谓有道德,就是要传达健康道德观念,激发道德自觉,提升道德理想;所谓有温度,就是体现人文关怀,给人以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激励。同时,高质量的作品还应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既见“高原”又见“高峰”。一部高质量作品应是赢得人民口碑、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比如《平凡的世界》《我和我的祖国》《山海情》等,都是既“叫好”又“叫座”、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作品。

高质量的作品应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强国之魂,更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文艺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通过栩栩如生的文艺作品形象传递真善美、向上向善的价值观,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王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