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锻造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与时代同行,锻造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人。无论是革命、建设、改革,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还是进入新时代战疫情、斗洪峰、应变局、开新局,青年始终都是中华民族的中坚力量,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更加需要一往无前,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待。

加强学习,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时代的进步是迅速的。中国从一穷二白到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不过用了几十年的时光。几年前人们的生活还在用现金支付,到如今基本变成了电子支付。当代青年要想更好地了解环境、适应环境、改变环境,就必须要加强学习,让思想跟上主流发展,让能力跟上时代需要,让行动满足群众诉求。要加强对社会意识形态的把握,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才能急民之所急、解决民之所困;要加强对先进科学技术的了解,掌握技术进步的命脉,才能借力科技的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所有的努力都始终顺应时代、甚至引领时代。

加强实践,增强战术上的执行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代青年唯有加强实践才能真正把书本上的理论转化为实际的能力,把革命先辈的经验转化为自己的经验,把对未来的期待转化为现实可行的每一步操作。因此,青年要加强实践,要到基层一线去磨砺锻炼,要在吃劲岗位上淬火历练,要在危难险重的任务中修炼锻造,真正锤炼担当的宽肩膀、硬肩膀、铁肩膀。同时,也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健康发展。

自我革命,保持战略上的意志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当代青年加强自我革命,同样是保持与时代同向同行同进步的关键所在。要勇于自我革命,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保持灵魂的纯洁性;要善于自我革命,查找认知的不足、能力的欠缺、创新的迟滞,做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时常自我革命,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隐藏、不掩饰,永远保持清醒和警觉,不越底线、不踩红线。自我革命是当代青年与时俱进的最好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党和人民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发展中进步,在进步中发展是当下中华民族最要紧的任务。这就需要当代青年在思想上、能力上、实践上始终做到与时俱进,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516/1167451.shtml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