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探索救国强国之路的历史启示,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由弱变强、胜利前进的宝贵经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的重要成果。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蕴含我们党建军治军强军的历史智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军事领域的具体化,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开拓前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坚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强军的根本灵魂。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建军之本、建军之魂,也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根本特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并在军事斗争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我们党既在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从顶层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又在全军建立党的各级委员会,形成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支部建在连上等重要制度,使党委(支部)成为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组织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特别是决策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对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我们党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党的基本方略,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体现了党对治国理政和治军强军规律的认识深化,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领导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以党的强大领导力引领强军事业行稳致远。

坚持把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作为强军的根本指南。先进理论是我党我军的精神旗帜。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不断推进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用新的军事指导理论引领新的军事实践,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正是在新时代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引领下探索开辟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坚定旗帜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先进军事指导理论转化为强军兴军的锐利思想武器。

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强军的根本追求。近现代中国救亡图强的曲折历程,是催生人民军队的实践之源。历史告诫人们:落后就要挨打!一切旧式军队、一切落后的军队,都不是真正的人民军队,都无法有效保卫人民利益。“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把马列主义建军学说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开启了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探索。建军90多年来,我军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战,也靠人民而强。人民群众的高度信赖和大力支持,是我军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在与强敌的较量中,我军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信“兵民是胜利之本”,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实行人民战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深刻指明了我军作为人民军队的本质属性,深刻揭示了强军目标把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作为根本价值追求。奋进新征程,必须发扬我军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锻造不负人民的战斗血性,创新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把我军建设成为始终忠于人民、服务人民、坚决有效捍卫人民利益的强大军队。

坚持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强军的根本指向。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以军事斗争为中心工作,高度重视军队战斗力建设,引领我军越战越勇、越战越强。我军以小米加步枪打败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打败穷凶极恶的日本法西斯军队,在朝鲜战场打败武装到牙齿的当时世界头号强敌,创造了一个个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关键就在于我军战斗力不断提高。但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永远能打胜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要求全军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制定到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强军兴军、迈向一流的目标图、路线图。奋进新征程,必须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强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全军的第一要务,着力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确保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军的根本动力。军事竞争,惟改革创新者胜。我军从八一南昌起义走来,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从三湾改编实行“支部建在连上”制度,到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健全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工作制,党指挥枪的原则制度在战争中不断完善。从红军时期的“十六字诀”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持久战”,从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零敲牛皮糖”,我军的战略战术与时俱进。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不断改革创新,我军实现边战边改、边建边改、愈改愈强,打造了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战法优势,并成功地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克敌制胜的力量优势,夺取了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军进行了以精简整编、调整体制编制为主要内容的多次改革,改革创新成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领导我军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科技强军战略,大力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已经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奋进新征程,我军必须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使改革创新成为新时代我军战斗力的倍增器,推动我军向着世界一流军队加快迈进。

坚持把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作为强军的根本支撑。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世界军事史反复表明,军事竞争根本是人才竞争,军事实力核心是人才实力。我们党历来把人才建设作为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根本大计,培养造就了大批德才兼备的杰出军事人才,为建设一支所向披靡的人民军队提供了坚实支撑。经过多年努力,我军人才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但整体水平仍滞后于强军胜战需求,与履行我军使命任务还不够适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把人才强军纳入强军总体布局,把军事人员现代化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重要方面,就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作出决策部署。全军坚持人才为本,大力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建设,新时代军队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奋进新征程,必须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加紧备战作战人才准备,以军事人员现代化引领全面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努力以人才优势谋取军事竞争优势、奠定未来战争胜势。

坚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强军的根本保障。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用严格的法规、严明的纪律建军治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重要经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为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全军加紧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奋进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沿着法治轨道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