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莫林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5)

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快,但是文化方面存在短板。2020年,在深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经审议原则通过。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典范、国际时尚创意之都、公共文化服务标杆、文化创意产业先锋、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六项具体分目标。这是深圳进一步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规划。

近些年,中国企业也越来越注重提升自己的文化内涵。文旅方面也产生了许多新的创意。    

第九,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这一点,中国做得越来越好,在对国内外传播中国精神时,也越来越注重采用新的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国际话语权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我们在提高国际话语权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同西方国家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应该承认,对国际话语权的掌握和运用,我们总的是生手,在很多场合还是人云亦云,甚至存在舍己芸人现象。要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以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为例。这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出品的。它的导演是英国知名纪录片导演柯文思。1981年,柯文思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中国调研的九个月里,柯文思走过了大半个中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3年,柯文思再次来到中国,并惊讶于中国的变化。

柯文思曾说:“我一次又一次看到中国被歪曲、被欺凌。我无法容忍欺凌。我不介意中国受批评,但对中国没有做过的事情、没有犯下的罪行进行不公正的批评,这让我非常愤怒。所以我决定留在中国,拍更多的纪录片,只是为了多一点公平、多一点平衡。”谈到脱贫时,他说:“我希望让(脱贫)这个宏大主题变得人性化,无论他们在英国、加拿大、美国、法国、澳大利亚还是哪里。一旦电影打动他们,任何情感障碍都能被破除。”柯文思了解西方的痛点,并能够针对这样的痛点,进行有针对性地传播。

另一个例子是纪录片《无穷之路》。主创陈贝儿获评“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在拍摄过程中,陈贝儿全程实地走访、亲自体验,爬过2556级的钢梯,也体验过稍有不慎就会粉身碎骨的“过江溜索”。《无穷之路》的豆瓣评分高达9.5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化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