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莫林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3)

四是坚持包容性与批判性的有机统一。在包容差异的同时,也要对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违规违纪的言行进行批评、批判乃至坚决斗争。我们要扩大红色地带,挤压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黑色地带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攻击的思想或是其他极端、分裂思想。对待黑色地带,我们不仅要做到坚决批判,对涉嫌违法的内容还要应用法律手段加以解决。

随着人们对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关注度下降,舆情越来越集中地反映在网络上。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有时候,大众可能会在尚未完全掌握情况时产生一些怨言,这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敌我矛盾是涉及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等方面的言论。针对敌我矛盾,我们要严格管控、重拳打击,这是绝对不能够含糊的。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第五,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做了高度的总结概括。其中特别讲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二者之间的联系。我们既不能以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否定在此之前的历史,也不能以前者来否定后者。会议公报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个提法特别重要,也就是说,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要有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而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主要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奠定的。这一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第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二十四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之间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这二十四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对应三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和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之所以能够很好地应对,就是因为我们从古至今都坚持着这样一个理念,那就是“国家事情再小也是大事,个人的事情再大也是小事”。公民的权利和责任是对等的,不能只执着于权利,而不负责任。这也是中国人一直都认可的理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目标和培养原则。培养目标是什么?培养目标就是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怎么进行培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坚持联系实际,区分层次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找准与人们思想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

培养的重点对象是谁?一是党员干部群体。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党员、干部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为什么要让党员在工作中佩戴党徽,一方面可以起到提醒自身身份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让党员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指出:“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2015年10月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上,更为严格的要求。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