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借势中关村科学城谋划集体产业致富经

海淀借势中关村科学城谋划集体产业致富经

基本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和整建制农转非,传统户籍农民成为带着资产跟保障“进城”的居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高质量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推动缩小城乡差距?海淀区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农村居民增收的工作措施,提出以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为强劲引擎,加快供地和产业落地,谋划集体产业的致富经。

随着国家的规划和发展,近年来很多重大项目在海淀北部落地。海淀北部高速发展,西北旺镇东玉河村也搭上了发展的顺风车。土地的征占使东玉河村从集体收入零结余到拥有17亿元的巨额集体资产。

这笔资金怎么管?“最初我们主要依靠委托贷款来实现资产保值,虽然收入稳定但是与通货膨胀造成的货币贬值对比,资金得不到更好地升值。”西北旺镇东玉河村股份社负责人王骏杰告诉记者,经过多次权衡,他们决定将资产进行拆分,投放到不同投资领域中去,于是购买了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中粮智慧谷项目的写字楼和商业部分。

“购买房产的同时还与开发商商定了房产的租赁问题,初步达成了委托租赁协议。”王骏杰说,“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村所购买的房产没有空置期,收入没有受到影响,还稳步增长。”除了购置房产以外,东玉河村股份社还拿出资金进行市场化投资,入股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与考拉基金共同出资成立的考拉海淀成长基金。

“现在我们村年收入达到8500万元,预计2026年就能实现年收入过亿元的目标。”王骏杰说。

海淀东升镇集体经济的壮大,也离不开中关村科学城的助力。“作为科学城的组成部分,2021年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一期园区产值为304亿元,税收27亿元。”东升博展股份社总经理代庆说,2010年东升镇的锅炉厂、印刷厂、电焊机等58家老工业企业进行改制,组建了东升博展股份社,当时背负的是5亿元的债务,发展举步维艰,没别的办法,只能一门心思发展集体经济。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一期就是博展股份社打造的向“高精尖”转型的代表。

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由镇集体经济自主投资、自主建设、自主经营。这种模式保证了农民可以通过租金及经营收益长期享受资产增值收益,还可以为本地农民、居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增加劳动性收入,拉动农民就业增收。同时,科技园只租不售的经营方式,便于适时调整、更新入园企业,保证园区企业的高品质和发展活力,提高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潜力。

“目前园区聚集了大信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代庆说,他们还积极承接前沿技术成果转化,打造了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一期的升级版——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成为健康产业领域标志性的国际创新基地。

以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为强劲引擎,海淀区将进一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提高农村要素利用率,盘活征地补偿款闲置资金,推动集体产业创新发展,打造集体产业承接前沿技术成果转化的先导示范,推进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