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为城市发展注入力量

博物馆,为城市发展注入力量

建设“博物馆之城”,就是探寻一条博物馆与城市融合共生的发展路径。在良性互动的过程中,作为文化地标与城市名片的博物馆,将为城市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力量,而城市也会使博物馆拥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博物馆是保存人类创造力与历史记忆的宝库。透过博物馆,我们可以“一眼千年”,感受悠长文脉经久不衰的魅力。此前,国家文物局提出,支持北京、西安、大同、南京等地建设“博物馆之城”,推动博物馆集群式发展。“博物馆之城”,不仅在于一座城市所拥有的博物馆的绝对数量,更重要的是实现博物馆与城市发展的有机互动。

博物馆是城市的大学校。作为公众教育机构的博物馆,可以通过与学校、图书馆、科技馆合作,以及与社区和市民的联系,形成辐射性的教育网络,实现博物馆资源的社会共享。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教育活动,能够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领人们感知世界万千气象的课堂,并以灵动鲜活的方式走近公众,让市民通过博物馆这所“大学校”增强对精神文化产品的获得感。

博物馆也是增进公众对城市情感认同的重要媒介。每一座城市都具有独特的性格,这些经由历史积淀与地域熏染的文化特质,是彰显城市魅力、聚拢人才资源的重要因素。北方的博物馆,往往恢弘大气,南方的博物馆,大多温婉秀美,仅从各地博物馆的外观设计,就能够感受不同城市的风格与韵味。而丰富多样的藏品、别具一格的展陈,更诉说着一座城市的底蕴和故事,徜徉其中,如同与历史相遇。这些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凸显着城市的气韵,让人们感受到不同城市的独有魅力。

博物馆还是颇具吸引力的城市文化空间。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博物馆既像一片“文化绿洲”,给人们一处宁静、放松的场所,感受文化浸润内心的充实;又是交流情感、分享感悟的空间,置身其中人们得以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博物馆之城”的理念,也意味着博物馆是城市发展动力的重要来源。除了由博物馆各类文化活动产生的经济收入外,博物馆还以其文化附加值及其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使城市或地域增值,并以优越的文化软环境提升整个城市的竞争力。

现代意义上的博物馆自诞生以来,其角色就在不断演变,从对“物”的守护,到对“人”的关注,再到如今致力于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建设“博物馆之城”,就是探寻一条博物馆与城市融合共生的发展路径。在良性互动的过程中,作为文化地标与城市名片的博物馆,将为城市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力量,而城市也会使博物馆拥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