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陈漱渝:感悟鲁迅经典(3)

《呐喊》中的作品形式是不一样的,像《狂人日记》《一件小事》《阿Q正传》在形式上都是不一样的。从写作技巧看,《呐喊》不如《彷徨》成熟,但《呐喊》具有原创性。

我认为,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作品不算经典。而鲁迅的作品都是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每每读来都会有新鲜感和新感悟。

二、如何阅读鲁迅经典

读鲁迅的书,第一,要从文本的实际出发去读;第二,要把握鲁迅的思维特征和文体特征;第三,要跳出鲁迅才能走进鲁迅;第四,读鲁迅作品要用对读法。

鲁迅的作品是伟大的,但也有历史局限性。所以,我们在对鲁迅本人或者他的作品进行分析时,要从鲁迅作品的实际出发。

我认为,鲁迅是辩证法大师,他看任何问题都十分辩证。比如,我们在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时要注意文章的文体特征。那么什么是鲁迅作品的文体特征呢?就是鲁迅的作品有诗的因素和史的因素。像《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写的:“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这些就是鲁迅记忆里那生机盎然的百草园,是诗化的百草园。

“只有跳出鲁迅才能走进鲁迅”是什么意思?鲁迅作品里面涉及到许多人物和许多事件,我们如果要对许多人物和许多事件进行研究,就不能以鲁迅的是非为是非,不能以鲁迅一时的评价对人或事进行论定,而是要根据客观因素分析。

《鲁迅日记》读的人比较少,因为这就是记录鲁迅平常生活的一些文章。但我们要注意,鲁迅有两种“日记”,一种是写给自己看的流水账日记,一种是文艺性的日记。比如,鲁迅的《马上支日记》就写得很具体,还有同时代人的回忆。如果将以上两种“日记”对读,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