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

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升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既要在理论上加强研究,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是什么的理解认识;也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回答好人民政协干什么的问题。具体来讲:

第一,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政治共同体,首先是政治组织,首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是“共同选择”也是“初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要求”,第一条就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实际的、具体的、全面的,必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和重大考验中体现出来,必须落实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必须贯彻到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各方面。一是思想上同心同向。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和学习座谈会制度,在筑牢思想根基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政治上同心同德。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三是行动上同心同行。政协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的组织体系,把党支部建到委员履职链上。

第二,政协之协是协力之“协”,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政治担当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服务中心大局的生动实践中,充分调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智慧、知识、技术向中心大局集中,促进人力、物力、财力向中心大局聚合,当好党的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一方面,要处理好“公转”和“自转”的关系。政协工作只有切点找准了,靶向聚焦了,才能进入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公转”的轨道,切实与中心大局同轴运转。因此,政协履职要紧跟党委决策部署,放到党政工作“一盘棋”中谋划和推进,把党政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党政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发挥制度效能、体现价值作用。另一方面,要处理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党政科学决策需要集思广益,而政策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对政策的认知和支持程度,共识度越高,政策实施就越有效。因此,政协应改变过往偏重一端的情况,“显绩”和“潜绩”同时抓,多做一些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

第三,政协之责是协商之“责”,必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的性质定位。对政协组织来说,把握住了专门协商机构,就把握住了“性质定位”;抓住了协商民主,就抓住了“主责主业”;落实好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是人民政协的本分。我们要充分认识专门协商机构既是政协的性质定位,又是政协的工作定位。一是明确主要工作是协商。各级政协共有一个组织名称,共有一部章程,共有一份政治责任,都是专门协商机构。市县政协要把协商作为主责主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精选协商议题,增加协商频次,提高协商质效。二是明确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政协是协商平台、不是协商主体,是“在”政协协商、不是“和”政协协商,把准这个定位、修炼好搭台的功夫十分重要。通过搭好台,调动各方来“唱戏”,把协商平台搭得更为广阔、更加灵活、更具特色,把协商这台“大戏”演绎得更加精彩。三是明确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要注重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在建言资政中不断拓展凝聚共识的深度,在凝聚共识中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第四,政协之要是引领之“要”,必须广泛凝聚共识。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这是统一战线组织、专门协商机构的内在要求,是人民政协制度的功能任务,也是服务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任务的有效途径。人民政协要广泛凝聚共识,从根本上说是由其性质定位、组织特点、职责使命所决定的,是天然的、内在的、本质的要求。一是要强化凝聚共识的政治自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一直是我们党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和使命。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人心的工作,这一点从政协诞生以来是没有变的。这要求人民政协必须把工作聚焦到为党争取人心、汇聚力量这个最大的政治上,把讲政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上,把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界别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切实为党治国理政厚植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二是要瞄准凝聚共识的目标方向。就是总书记讲的“三个重要”,实现这个目标,前提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一方面,引领是有方向的,这个方向就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也是凝聚共识必须固守的圆心。在固守这一“圆心”的基础上,才能延长“圆径”,扩大“圆面”。另一方面,引领是有目标的,人民政协是团结凝聚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履行凝聚共识职能也要紧扣这一中心大局。从山东省来看,当前就是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作为动力源和方向标,加强思想引领,汇集人心共识,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到现代化强省建设上来。三是要掌握凝聚共识的方法艺术。凝聚共识本质上属于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我们讲广泛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

第五,政协之本是为民之“本”,必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各界群众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政治机构。同时,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联系面广,位置超脱,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更容易走进和贴近群众、更容易被群众认可和接受。首先,这是初心使命所在。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政协必须始终遵循的履职理念。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对人民政协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拓宽了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源头活水。其二,这是优势特色所在。在政协,每个界别都是一条群众有序参与协商民主的通道,每个委员都是影响群众服务群众、凝聚各界智慧力量的一方主体,同时各界别、委员之间交互交融,团结引领广大界别群众,这样构成了“点、线、面”纵横交错、上通下达的协商民主网络,形成了有容乃大、百川入海的格局。其三,这是特有方式所在。相对于党政部门,政协位置超脱,与具体利益瓜葛较少,看问题比较客观,对一些涉及各方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由政协委员出面做工作,各方能听得进去、接受得了,有助于增进和凝聚共识,防止各方利益主体因意见不同长期累积而形成“堰塞湖”。政协注重通过柔性、商量、合作的手段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容易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