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心声,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对人类前途与命运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破解当今世界时代难题的现实选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顺应历史潮流,回应时代要求,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指明了方向。

(一)深刻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

2021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当前,全球治理矛盾多发、治理难题愈加凸显。政治强权、冷战思维、军备竞赛、局部战争等传统安全威胁与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暖、网络安全、环境污染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渗透、相互转化。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蔓延、病毒的频繁变异更是加速了大变局的演进,持续改变着全球化态势和国际格局。这些彼此交织的风险和难题将整个世界紧紧捆绑在一起,任何国家都难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深刻回答了百年变局背景下“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的时代问题,承载着中国对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二)深刻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世界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从本质上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是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重大课题的深入思考,是对如何解决世界发展难题而提出的中国方案,也是对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五个方面分别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角度对推动人类共同发展进行深入思考,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宏伟蓝图,具有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正确道路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变数同在的局面,中国共产党作为负责任的政党积极引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高举全人类共同价值旗帜以打造文明交流互鉴的交往新路,展现出中国为破解世界发展难题、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的努力。

(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创造共同发展之路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通过与沿线国家建立友好的经济合作关系,实现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践路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逐渐由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为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在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丰硕成果,为构建多方合作、开放包容、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八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将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并有力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速,到2030年,将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合作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展现出更加强大的韧性和充沛的活力,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作出积极贡献,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重要作用。

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面向未来,中国将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合作、健康、复苏、增长的新平台,共同推动国际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二)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创造合作共赢之路

随着时代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现行全球治理体系暴露出诸多短板,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基本理念和主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从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到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地区问题方面,中国积极劝和促谈。在气候问题方面,中国坚持绿色低碳,积极推动各方达成并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引领国际社会采取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在数字治理方面,中国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核心技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这一系列行动和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致力于合作共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努力为全球治理作出的重大贡献。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是中国针对全球治理问题提出的解决思路和方案,为世界各国摆脱疫情困境、实现共同繁荣注入强劲动力。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比以往显得更为紧迫,加强全球治理、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是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冷战思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三)高举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旗帜,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创造文明对话之路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明确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时代潮流,再次向世界庄严宣告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与西方话语主导的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所谓的“普世价值”不同,中国提倡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强调尊重各国具体实践和不同发展诉求,维护各国文明发展的多样性,反映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和共同追求,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最大公约数,其中蕴含的维护国家平等、促进文明对话、尊重文化多样性等重要理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的价值基础。全人类共同价值承载着世界历史发展的重量,蕴含着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不仅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结合,更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结晶。

在人类文明大视野中,全人类共同价值呼应了各国追求平等合作的共同心愿,指明了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要始终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站在世界发展潮流前沿,也站在人类价值和道义的制高点,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

三、团结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是理念引领,又是实践指南,主张“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中国致力于携手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携手共建美好世界要发挥各国政党的关键作用

政党在现代政治生活中发挥着广泛的作用。“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在当前人类发展的十字路口,世界政党担负着“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完善治理”的重要责任。政党作为国际政治中的重要角色,应当不断加强彼此之间的对话与协作,共同探索一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自身权益需求的新型政党关系。在全球化背景下,要充分发挥政党的作用,加强合作、凝聚共识,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顶层设计、发展战略、路径选择等提出建议和倡议,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各国政党要把握世界大势、勇担时代责任,当好促进世界发展的先行者、增进人民福祉的引领者、推动人类进步的探索者,发挥好为人民谋幸福的领导力量和中坚力量作用,共同绘制人类追求幸福波澜壮阔的历史新画卷。

(二)携手共建美好世界要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联合国宪章》精神高度契合,与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的价值诉求殊途同归。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提到:“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要“让联合国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因此,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美好世界的进程中,要加强联合国的权威,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欧盟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不断提高国际合作和区域合作水平。

“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新形势下,维护和加强多边主义及国际合作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呼声,要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在解决全球性议题中的建设性作用,共商全球治理和人类未来发展的新纪元。

(三)携手共建美好世界要继续发挥中国的作用

“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里没有任何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的人民。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掠夺和欺凌,这样的经历让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受的贫困与苦难感同身受,对和平的渴望愈加强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维护人类和平与福祉所提出的重要倡议。

人类命运共同体自提出以来,其内涵和外延不断深化和拓展。在地区层面,中国提出打造周边、亚太、中非、中拉、中阿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在全球治理层面,中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倡议。这些理念和倡议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推动世界之治的中国智慧。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将继续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信念,深度挖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切实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努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