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信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条例》,奋力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更要聚焦信访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奋力开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厚植民生情怀,化解信访难题。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工作的核心是解决问题,可以说,抓信访工作就是抓民心、抓发展、抓稳定。把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一方面,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包案制度,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增强工作科学性,下大力气化解信访积案,实打实解决群众问题。另一方面,坚持稳字当头,全力推动“化积案、治重访、促稳定”攻坚行动,打好信访重点领域攻坚战、重点群体攻坚战、重点问题攻坚战、重点人员攻坚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施策。强化问题导向就是以解决问题为方向,少做与问题关联不大、不做与问题无关的无用功。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更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靶向施策,开创信访事业发展新局面。围绕解决信访工作中的薄弱点,加大落实力度,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对信访人反映的合理诉求,绝不推诿扯皮,将群众问题解决好、群众利益维护好、困难群众帮扶好。对信访人反映的不合理诉求,注重把握好政策界限和法律原则,认真解释、耐心疏导。同时,对无理缠访、闹访、非正常上访等行为,尤其是涉嫌扰乱公共秩序或办公秩序的重点人员,坚决依法处置,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筑牢责任之基,主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要敢于担当责任,主动解决问题。一方面,坚持信访工作涉及哪方面,担当作为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主体责任落实、防止矛盾激化、找不足补短板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把履职尽责当做考验责任担当的“磨刀石”,强化责任担当。另一方面,紧盯工作落实,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关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对在信访工作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违反信访工作规定、办理信访事项推诿敷衍、弄虚作假或者拒不执行信访处理意见等情形,责令整改纠正,对涉嫌违纪的及时查处问责,以有效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信访工作事关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还需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诚心实意地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为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527/1168776.shtml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金口街道办事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