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褚宝增:诗人的家国情怀

src=http___p9.itc.cn_q_70_images03_20210927_c7efbc0fdcb1411f877c52ed2bbfe016

褚宝增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本无诗人

什么是家国?家国就是国家。古人的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包括担当社稷与关注苍生、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天下为公与仁爱节义。

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是贯穿中国诗歌史的主要思想。中国本无诗人,所有我们今天认为的中国历史上的诗人,其作品都是施行政治抱负过程中的副产品。正所谓“‘官以载道’退而‘文以载道’”,古人没有把写诗作为一生的志向,他们读书的目的都是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我们在研究中国古典诗歌的时候,不应该停留在鉴赏诗意、诗体的表层上,而应该体悟古人的远大志向,比如曹植的“西灭违命之蜀,东灭不臣之吴,混同宇内,以致太和”,李白的“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杜甫的“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辛弃疾的“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什么?那就是儒家思想。儒家思想提倡的是建不朽之功、立身立德立言,所以造就了全世界最勤勉的独一无二的中华民族。改革开放40多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古今中外无法比拟的成就。

中国人的家国概念是建立在大一统的基础之上的,这始于有着千古一帝称号的秦始皇。秦的大一统和秦始皇,带给了我们这个民族:统一的帝国,也就是大一统的秦帝国;永久的国名,也就是China这个名字的来源之一——秦;连续的政治体制,也就是有别于周朝封建制的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统一的文字,也就是小篆。至此,家国大一统的思想在中国人的心中扎下了根,也成为了中国人的精神依赖之一、中国走向强盛的必要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