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褚宝增:诗人的家国情怀(2)

二、诗人屈原

屈原生前并不以一个诗人自居。屈原,名平,字原,生于楚宣王30年,且与楚王同宗。《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评价屈原:“博闻强志,明於治乱,娴于辞令。”楚怀王11年,22岁的屈原成为左徒。左徒是做什么的?“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

楚国曾经是个十分强大的国家,尤其是楚庄王时期。到了楚怀王时期,楚国虽然国土仍然广阔,但实力已经不复往昔,反而不如开垦关中、坚持变法的西秦强大。面对有一统天下野心的西秦,楚国的主张是“合纵”,也就是以楚国向北联合齐国等其他国家对抗西秦。在这一时期,屈原对外出使齐国,最终完成“合纵”,对内推行新政。但是,新政对楚国的既得利益势力形成了冲击,楚怀王也听信了上官大夫的谗言,屈原就此被贬为主管王族三姓事务的三闾大夫。

此时,西秦遣张仪至楚,许以商於之地六百里,令楚与齐绝交。楚怀王竟然真的与齐国断交,但却一直未等来商於之地的交割。于是,楚国派遣使者到咸阳去要这六百里,结果被张仪以六里之地戏弄。楚怀王一气之下,整顿兵马与西秦开战,结果在丹淅大败,全军覆没。屈原对此写出了名篇《国殇》。其后,楚怀王将屈原复位,让他出使齐国,重新“合纵”。几年之后,西秦又以土地为诱饵,破坏了楚齐的联合。屈原非但阻止无效,还被贬到汉北长达五年。在这五年当中,他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首长诗——《离骚》。

楚怀王28年,西秦联齐攻楚,夺去了楚国很多领土。楚怀王被要求到秦地武关会盟,屈原怎样阻拦都没能成功,果然被囚在咸阳,三年后客死。顷襄王继位,屈原又遭放逐,而后自投汨罗江而死。

屈原用他的人格和家国情怀凝结成的诗篇,与九死不悔的精神,启发了后世的文人作家:贾谊以《吊屈原赋》表达对屈原的崇敬,以及对自身遭遇的感慨;司马迁在《史记》中为屈原列传,以“屈原放逐,乃赋《离骚》”的精神面对腐刑的折磨;李白有“屈平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的感怀;杜甫有“窃攀屈宋宜方驾,恐与齐梁做后尘”的赞叹。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