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污水随时举报!北京计划年内整治完成所有问题入河排污口

看到污水随时举报!北京计划年内整治完成所有问题入河排污口

管好管住拧紧入河排污口这个“阀门”,是推动水环境改善的关键。近年来,北京市坚持“三水统筹”,大到总库容43.75亿立方米的密云水库综合保护,小到遍布京城水系直径1米左右的入河排污口精细管理,可谓下足了功夫。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30日介绍,针对问题入河排污口,2019年北京已着手研究,2020年全面排查,2021年至今完成了80%的问题排污口整治,计划今年底前全部整治完毕。届时将提前3年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北京市Ⅰ-Ⅲ类水质河长占比75.2%,同比增加11.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河长同比减少2.4个百分点,实现动态清零。

针对“新口”,明确“怎么建”,完善了审批程序;针对“老口”,明确“怎么管”,出台技术规范,明确现有排污口“怎么治”和“怎么管”。同时,全面排查整治,摸清家底。

北京市将排污口从类型、区域、流域分布三个纬度进行分类。从类型看,城市雨洪排污口是本市各区排污口的主要类型;从区域看,平原各区集中了大多数的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排污口、企事业单位排污口及生活污水散排污口;从五大流域看,北运河流域排污口数量最多,潮白河流域的问题排污口已纳入河长制,整治完毕。

各区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清理整治,全市列入清理整治台账的排污口共计216个。

不同的问题需要 “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类别问题分类整治,要求污水直排的排污口,将污水接入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确保无污水直排入河;通过雨水口排污的排污口,将污水接入处理设施处理后单独设置排污口达标排放,保留雨水排污口功能;集中污水处理设施超标排放的排污口,加强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或提标改造,具备条件的可因地制宜建设湿地进一步生态净化,确保退水按照对应的排放标准达标排放;无使用功能的排污口,及时进行封堵或拆除。

北京已把问题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列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

此外,开发北京市入河排污口“一口一档”管理信息平台,动态更新全市入河排污口数据信息,完善整治前后照片、水质检测报告等相关资料。全市纳入清理整治台账的216个排污口中,2021年已完成180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021年完成70%、151个排污口整治);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90个,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

入河排污口也加入网格化的精细管理中。北京将全部入河排污口纳入全市93个地表水控制单元,快速响应,利用各区新建的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网和监管平台,排污口水质出现异常时会实时预警,管理人员快速现场排查处置。

样本: 入河排污口立起标识牌  群众看到污水随时举报

“我有情况举报,华忆慧园小区旁的小中河岸边一个入河排污口标识牌下面有污水正往外流呢!”日前,顺义区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李海飞刚走进办公室就接到一个举报电话。“好的,我们马上到!”李海飞放下电话便带领工作人员迅速奔赴现场。

“今天现场办公,把污水源头找到,立即采取措施截流污水。”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李海飞通过电话联系了水务、属地工作人员、执法人员及该排污口附近小区负责人,并简要部署了任务。

各方人员到达现场后,看着排污口“咕噜咕噜”往外流的污水万分焦急,立即进行现场勘察和会商,就地开展取样和溯源工作。

工作人员迅速拿出专业溯源仪器,把“无线潜望镜”从排污口放入管内,电脑随即呈现出管内水流信息,如同医生给病人做“胃镜”。潜望镜在遥控器指挥下逐一对周边管线进行排查,很快排除了附近小区生活污水泄漏的可能,并最终将排污源头锁定在了1.5公里外的一家食品加工厂。

原来这家企业私自变通,把生产污水改道排入雨水管内。企业被抓了现行,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该企业停止外排,下达了处罚及整改通知书。属地人员迅速封堵了该雨水排污口,阻断污水入河,用水车抽排了管道内积存污水。

小小的入河排污口标识牌,集结了群众的环保力量。科技手段的运用,使追查违法责任主体的难点问题迎刃而解。2021年顺义区安装了400块入河排污口标识牌,同时还在重点入河排污口建立水质水量自动在线监测小微站,搭建水环境智慧管理平台。目前顺义区建立水质自动在线监测子站31套,有力推动了“水环境-入河排污口-污染源”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