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敬畏中力戒好人主义

在知敬畏中力戒好人主义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成长发展。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已主讲了六堂“第一课”。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先是指明“好好先生”同党性原则是背道而驰的,必须坚决纠正,接着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敬畏的含义和对象

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无规矩,百事皆废。对政党来说更是如此。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规矩守底线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敬畏,指人们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是用“畏”来约束自己,谨言慎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爱。只有心有所戒,才能行有所止,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才能坚守住规矩和底线。

“祸患起于忽微。”没有敬畏心,思想防线必然失守,精神堤坝必然坍塌,规矩必然讲不好,底线也必然守不住。事实证明,很多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往往是先从丧失敬畏心开始的,逐渐在赞扬和奉承声中越来越自命不凡、自以为是、自我膨胀,甚至变得贪得无厌、无法无天,从而最终导致触碰甚至是突破党纪国法的底线和红线。

敬畏心必然涉及敬畏的对象问题。邓小平同志曾这样诠释过敬畏的对象:“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深切告诫干部,要“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党,就是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时刻自觉遵守党的规矩,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规矩包括以下内容: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敬畏人民,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就是始终牢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敬畏法纪,就是要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敬畏心绝不是独善其身的谨小慎微,也不是不思进取的循规蹈矩,更不是做“好好先生”,而是领导干部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清醒把握。

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都能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年轻干部绝不可心存“富贵险中求”“月黑风高无人见”的侥幸,也绝不可相信“你知我知天知地知”式的花言巧语,要注重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年轻干部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处理好情与法、利与法、权与法的关系,守住公与私的分界线,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不因私利抛公义、不因私谊废公事,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绝不拿权力做交易,绝不拿原则做人情,绝不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绝不搞逃避责任、明哲保身那一套,绝不做“好好先生”。切实做到公正用权、用权为公、用权为民。要有敬畏心,切不可独断专行,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要始终牢记“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滥权必被追究”,自觉增强法规制度意识,切实遏制用权逾矩,杜绝有权任性。

把握好“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要求,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不成为不正当社会关系的编织者,绝不搞看人下菜、翻云覆雨那一套。一方面,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按照法律规定切实履行分内职责,勇于负责、敢于担当。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做决策、开展工作多想一想是否合法、是否可行,多想一想法律的依据、法定的程序、违法的后果。另一方面,要崇德向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坚决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严守权力边界,按照权力清单用权、按照法定界限用权,坚决防止乱作为、滥作为,防止利用权力设租、寻租,绝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永葆敬畏心,必须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才能自觉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现在,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不严以修身,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不严以修身,几乎是所有官员走向腐败的共同轨迹。许多落马官员的忏悔录里,写在第一条的也几乎都是“修身不严”——放松了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优良传统、各个时期的先进典型,是引领我们打开真理之门的钥匙。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年轻干部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学习越深,接受教育越多,就越能认识真理,越能增强党性。在学习教育上,千万不能有差不多就行了的思想,而是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教育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党员干部都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年轻干部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任何情况下都要严守政治纪律。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博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人民日报》,2021年9月2日。

②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1年7月2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