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国柱:树立正确党史观(上)(3)

沿着中国历史发展脉络,我们看到,鸦片战争的发生不是中国落后的原因,而是从北宋开始中西方文明出现分流、到明朝进一步拉开差距、再到清朝彻底落后的结果。对此,我们需要深刻思考一下,中国长期落伍的根本原因。英国科学技术史专家李约瑟对中国历史发展进行了研究,之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提出:“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这就是李约瑟难题,也称李约瑟之谜。同时,李约瑟在其书中也分析了原因,主要是:第一,传统的哲学自然观以及实用主义、经验主义,不适宜科技的发展;第二,官本位浓厚,科举制度限制了科技人才的培养;第三,传统科学研究不注重定量分析;第四,缺乏竞争环境。在李约瑟的基础上,我们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近代中国的落伍?关键在于,一是没有科学的发展,二是没有发生工业革命,三是没有组织起老百姓。当然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思考。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首先在器物层面,地主阶级搞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制夷,结果甲午中日战争中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洋务运动宣告破产。其次在制度层面,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改良派实行戊戌变法,短短百天便被镇压。之后,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发动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最后在思想层面,新文化运动兴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无产阶级逐步登上历史舞台。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也有一个接受、转变的过程。上学期间,毛泽东同志起初崇拜康有为、梁启超和孙中山,后来还主张过“呼声革命”“平民主义”“民众的大联合”“联省自治”“教育救国”等。学校毕业后,工运实践和军阀赵恒惕的警棍,让他看到“呼声革命”之路根本走不通。1919 年到1920年,毛泽东同志第二次到北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读了《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史》,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当时,毛泽东同志的思想转变之路代表了很多知识分子。

接着,就要说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但这要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说起。之前,我们一直向西方学习,直至1914年到1918年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使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完美优越的神话破灭。这也让中国的知识分子对西方资本主义失去了信心。那么,向谁学?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当时,中国很多知识分子把目光都投向了俄国。之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亚洲和欧洲革命运动出现了高涨的新局面。尤其是凯末尔带领土耳其人民实现了独立。这给中国的知识分子带来极大的鼓舞。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中国爆发了五四运动,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他们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这是内部因素。与此同时,俄共也在积极推动中国的革命运动,这是外部助力。列宁说:“从全世界历史范围来看,如果我国革命始终孤立无援,如果其他国家不发生革命运动,那么毫无疑问,我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是没有希望的。”可见,当时的俄共也需要发展同盟力量,以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1919年3月,共产国际成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由此有了新发展。1920年3月,共产国际派代表维金斯基来华,会晤李大钊、陈独秀,达成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共识。于是,在共产国际的推动下,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从大历史观看,中国走向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