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燕:长辛店革命活动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10)

(三)发扬英勇斗争精神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在长辛店革命活动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主要体现在长辛店铁路工人“八月罢工”和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罢工事件中,这里的斗争精神主要指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与剥削阶级之间的斗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伟大斗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其中就包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今天,我们要怎样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共产党员要敢于迎难而上。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四)勇于担当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一百多年前,李大钊、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正是基于救国救民的使命担当,才在上下求索中选定了马克思主义这一改造世界、改变人类命运的理论武器,并在长辛店革命活动中进行实践探索。一百多年后,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背景下,诸多矛盾交织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党员干部要如何做?王书茂、黄大发、张桂梅这些闪亮的名字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旋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84岁的钟南山院士紧急奔赴武汉,罹患渐冻症多年的张定宇坚守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勇担时代重任的答卷。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传承好长辛店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革命火种从来没有在长辛店熄灭过。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坚定,让长辛店的革命火种薪火相传。新中国成立后,长辛店人以更高的热情、更足的干劲,投身到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大潮中,长辛店人勇担历史使命,配合企业进行产业疏解和全面转型升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百年传承的红色基因依然深深地影响着这片红色土地,如今一座科创城正在拔地而起,新业态、新产业使这里正在酝酿着新的腾飞。

新征程上,我们将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长辛店革命活动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品格,传承长辛店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把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