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燕:长辛店革命活动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6)

(二)长辛店革命活动,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情怀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情怀,就是以李大钊、毛泽东为代表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探索救国救民真理,从激发工人爱国热情到开展革命斗争实践,从成立铁路工人会到在工人中创建党的早期组织,使长辛店成为锻造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红色熔炉。

1918年冬和1919年春,毛泽东同志两次赴长辛店,看望勤工俭学的湖南籍学员,同时带领留法勤工俭学学员深入工人群体、了解工人疾苦、传播马克思主义。当时正值俄国十月革命刚刚取得胜利,十月革命的胜利给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指出了谋求解放的道路,非常鼓舞人心。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的学员也深受十月革命的影响,有着强烈的救国于水火的渴望。曾作为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员的何长工多次回忆起当年在长辛店的岁月。何长工原名何坤,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为了摆脱反动当局的追捕,毛泽东同志根据何坤留学法国之前曾在长辛店做过工的经历,特地为他改名为“长工”,这就是何长工名字的由来。何长工曾回忆道:“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我们联络工人,注意工人运动,了解工人的生活、工作情况,要我们帮助启发工人的救国心,鼓励我们坚定信心,一定要千方百计地筹措,一定能够出国。”他还写道:“我们和别的出国留学学生不一样,留洋的目的,不是为了什么个人找出路、‘镀金’、升官发财,并且也不只是为了一般的求学读书;而是为了寻求救国之道,为了寻求真理。”虽然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员在长辛店的生活工作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但在毛泽东同志的启发下,他们的报国志向更加坚定,爱国情感更加炙热,一批青年学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开始改变旧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为日后成为栋梁之材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推动工人阶级,促进革命斗争,归根结底是要把工人组织起来,成立工会就是组织工人的第一步。邓中夏在《中国职工运动简史》中说,这个学校(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当然只是我们党在此地工作的入手方法,借此以接近群众,目的在于组织工会。

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开办四个月后,1921年5月1日,长辛店铁路工人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此时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李大钊领导的共产党北京支部加紧对工人运动的组织和发动工作,凝聚铁路工人的力量,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创造条件。在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指导下,邓中夏等人召集劳动补习学校的教员和工人骨干,决定在5月1日这天在长辛店开一个大规模的庆祝大会,为此还印制了大量的宣传小册子,史文彬等工厂骨干纷纷到厂里向工友们宣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来历和意义,动员广大工友参加庆祝大会,获得了广泛响应。1921年5月1日一大早,娘娘宫聚集了上千名工人群众,还有从天津、保定和市区工厂赶来的工人代表,以及很多报社记者。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随后在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学员的带领下,工友和群众浩浩荡荡拥向长辛店大街进行游行,当时的盛况连到场采访的记者都感到非常振奋,在报纸上写下这样的记录:一时叫号声、歌声杂出,几乎把火车汽笛的声音都压住了。声势浩大的游行增强了铁路工人的斗争精神和必胜信心,长辛店大街虽然短短数公里,但却是长辛店铁路工人登上历史舞台的一次全新亮相。

长辛店铁路工会成立后不久,机厂北公事房的高连升借故殴打工人任和,任和气愤不已,告到工会,于是工会组织了一百多个工人痛打高连升,从此他们不敢再打骂工人。工会的成立振奋了工人的精神,让长辛店铁路工人在斗争实践中切切实实体会到了组织起来的工人的力量。

为了加强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还在长辛店发展工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史文彬是长辛店工人中最早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是北京地区最早加入党组织的工人党员,也是京汉铁路第一个工人党员。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遵照党的一大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发展党员的要求,尤其是要注意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因此在这一时期,邓中夏、张国焘、罗章龙等人又在长辛店铁路工人骨干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党员队伍中产业工人的增加为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准备了骨干力量。1921年10月,长辛店成立党小组,这是党的历史上成立的第一个以工人为骨干的党组织。1922年8月成立党支部,史文彬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长辛店机厂的党小组是中国铁路工业最早建立的党小组。党支部成立后,长辛店的工人运动便在中共北方区委和劳动组合书记部的直接领导下开展起来。工人党组织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切实成为长辛店工人斗争的目标,标志着党对长辛店工人运动的绝对领导,并由自发的为我的斗争上升为自觉的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并且在此后的英勇斗争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升华。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