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燕:长辛店革命活动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7)

(三)长辛店革命活动,培育了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崇高品格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崇高品格,就是面对强大而凶恶的敌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长辛店的革命斗争中不怕流血牺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和大无畏气概。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长辛店工人阶级特别是其中的先进分子,以大无畏精神投入拯救民族危亡、追求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1921年10月,长辛店铁路工人会改组为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并迁至长辛店大街的刘铁铺。长辛店工人俱乐部不负众望,真正成为领导工人团结战斗的核心。

邓中夏曾高度评价道:“北方铁路工人知道长辛店有个俱乐部,大家不觉油然而生羡慕之心,在当时工人们仿佛觉得长辛店是工人的‘天国’,于是各处纷纷派代表前来长辛店参观……各地代表归去后也模仿长辛店组织起俱乐部了。北方各铁路开始有了工会的萌芽。”

为了反对总管克扣工人工资,从而保护工人的经济利益,1922年8月22日,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向铁路局提出开除5个职员和提高工资等9条要求。铁路局不予答复。8月24日,邓中夏领导长辛店3000多名工人罢工,截断火车交通,一时各报纷纷报道。面对军警的武力镇压,长辛店工人表示,“兵来则死,兵不来亦死,与其日日受压迫受饥饿而死,毋宁兵来饮弹而死,如必欲派兵至此认从君便”。面对前来镇压的军警,工人们在党的领导下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最后京汉铁路局不得不接受了工人的全部条件,罢工取得全面胜利。罢工的胜利大大提升了共产党的威望,“头顶共产党,怀揣革命心,手拿团结刀,别妻离子,死也光荣”的歌谣在长辛店工人中流传开来。

长辛店工人俱乐部得到工人的拥护,并带动京汉铁路16个大站相继成立了工人俱乐部。此时各地的工人俱乐部迫切需要成立一个统一的领导机构,让分散的工人俱乐部能够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在此形势下,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会决定于1923年2月1日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然而,这次大会遭到了反动军警的阻挠和破坏。2月1日上午,前来参加会议的工人代表冲破军警的重重包围举行大会,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反动军警将会场严密包围,企图强行解散会议,会议持续到下午4时被迫结束。代表们冲破重围离开会场。京汉铁路总工会执委会于当晚召开秘密会议,决定自2月4日起实行罢工。长辛店工人代表史文彬被选为总罢工委员会副委员长。3日晚,史文彬等代表们返回到长辛店,连夜召开工会委员会和科干事会,决定要坚决执行总工会的决定。6日晚,反动军阀曹锟派军警在工贼带领下,逮捕了史文彬、吴祯等工会干部。为了营救被捕的工友,7日上午,由纠察队长葛树贵和科干事杨诗田率队去警察局要人,2000多名愤怒的工人和家属一同冲向警察局所在地——火神庙,与军警展开殊死搏斗,遭到荷枪实弹的军警残酷的枪杀和马队践踏,造成葛树贵和杨诗田等5名工友当场死亡、30余人受伤、14人被捕入狱(3人被捕后在监狱里遭受严刑拷打,直至死在狱中或家中)。这就是震惊中外的长辛店“二七惨案”。葛树贵出生于山东省德平县一个贫苦家庭,2月7日上午,他带领工人去火神庙警察局要人并冲在最前面,不幸头部中弹,成为“二七惨案”中第一个倒下的烈士,牺牲时年仅36岁。吴祯,河北涿县人,1923年2月6日夜被反动军阀逮捕,在狱中被严刑拷打,折磨成疾,又得不到医治,于1923年秋死于狱中,时年42岁。在“二七惨案”中,长辛店牺牲的革命烈士年纪最大的不过47岁,最小的只有21岁。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虽然失败了,但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所展现出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崇高品格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