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国柱:树立正确党史观(下)

杨-专家

杨国柱 中共北京市延庆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并进一步强调,“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也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搞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这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应该坚持的原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应该达到的目的,做到这一点对于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十分重要。因此,我们今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重要论述,通过对其中一些核心概念、核心判断的解读和阐释,帮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要求,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看待党的历史,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我们学习党史、研究党史,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史实出发,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获得启示、指导工作。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了解这段历史,更要掌握其背后的规律。

毛泽东同志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探索出一条中国革命成功道路。早期,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理论成为革命的思想源头、理论起点。在革命途径与方式上也可根据不同条件来选择。之后,列宁把这些书本上的理论通过实践变为现实,走出了一条先中心城市后农村、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并形成了一系列创新理论。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的革命之路怎么走?当时,党内有人主张照抄马克思主义或是照搬苏联经验,导致中国革命遭受不少挫折,走了一些弯路。

毛泽东同志立足国情,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并做出巨大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一条中国革命的成功道路。具体来看:第一,革命本质:农民革命。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研究发现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1923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三大上特别强调了农民问题对于革命的重要意义;1925年,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明确指出,农民是中国无产阶级的最广大和最忠实的同盟军;1927年1月,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论述了党领导农民革命武装的必要性。

第二,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八七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重要论断。从此,党开始把创建人民武装、领导军事斗争作为工作的重心。9月9日,毛泽东同志领导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秋收起义以攻打中心城市长沙为目标,但遭遇了反革命军队的强烈抵抗,损失严重。当时,毛泽东同志决定带领起义军向南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以保存革命力量,再图发展。9月29日,起义军到达江西永新三湾村时进行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10月,起义军到达井冈山,开始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在井冈山斗争中,面对“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同志接连发表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文章,提出了在反动统治薄弱的农村积聚力量,实行工农武装割据,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取得全国政权的道路。同时也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内容,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战略阵地的三者密切结合。

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1929年1月14日,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和陈毅同志率领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进军赣南,相继开辟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后来这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以其为中心发展为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在这一过程中,党内出现了一些争论和问题。对此,12月28日至29日召开了古田会议。会议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精神,通过了毛泽东同志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这份决议内容包括: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确立了党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阐明军事和政治的关系;规定了军队内部、外部关系和瓦解敌军的原则;全面提出了在红军内加强党的建设的方法和途径。特别是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使人民军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提出把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到农村,开始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这就指出了中国革命的道路,是一条与苏联完全不同的道路。同年,毛泽东同志撰写《调查工作》(后改为《反对本本主义》)。这是党内第一篇反对教条主义的文献,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认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并基本形成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基本思想。

在前三次反“围剿”中,基本形成红军作战原则。其中,诱敌深入是反“围剿”的基本战略方针,运动战是基本作战形式,歼灭战是基本要求。1930年10月,蒋介石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准备进行第一次“围剿”。对此,根据地召开苏区军民歼敌誓师大会,毛泽东同志为大会题写了对联: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这些战略战术在前三次反“围剿”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通过以上不懈探索,毛泽东同志基本探索出一条中国革命成功的道路。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表示:我所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绝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