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国柱:树立正确党史观(下)(3)

三、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重大事件、重要人物

如何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重大事件、重要任务?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全面看,这样研究党史,才是科学的。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研究党史上的错误,不应该只恨几个人。如果只恨几个人,那就是把历史看成是少数人创造的。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不是主观主义,应该找出历史事件的实质和它的客观原因。”此外,在《学习和时局》中毛泽东同志还强调:“这次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评价人物和历史,都要提倡全面的科学的观点,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这才符合马克思主义。并强调,总结历史,指出历史上的错误,不应该着重个人的责任,而应该着重分析历史的复杂背景,分析错误的内容和原因,吸取错误的教训,明确纠正错误和避免重犯错误的方法。特别强调,总结历史,主要不是为了评判个人功过,而是为了开辟未来。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了评价历史人物的“六个不能”,即“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对于革命领袖的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同时强调:“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实际上,这就是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另外,史学界对于历史人物的评价包括以下原则:全面性原则、发展性原则、长远性原则、主流性原则、适度性原则、阶级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及阶段论和方面论相结合的原则。其中,全面性原则,就是用“两点论”“重点论”和“一分为二”的观点进行全面、客观地分析。发展性原则、长远性原则,主要看是否推动人类历史发展。主流性原则,也就是看主流、看重点,不能以偏概全。适度性原则,主要是不能违背善恶标准。实践性原则,主要看是否有利于社会生产的发展。阶段论和方面论相结合的原则,也就是从不同角度纵向的、横向的来分析。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认识和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