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首善 真诚为人民

努力建首善 真诚为人民

建首善自京师始。工作生活在北京,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近年来北京发生的各种变化,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新气象、新风尚和新精神,感受到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努力和成就。特别是最近五年,北京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根本性的时代之问,深刻把握“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辩证关系,在不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中,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依法治市中,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迎来蓝天白云的努力中,交出了一张又一张合格的答卷。

建首善、为人民,心怀“国之大者”,完成重大任务体现高标准

北京作为首都,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党中央的重视和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10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18次,给北京的发展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意义,深刻阐释了北京工作的根本属性。北京始终牢记重要指示、心怀“国之大者”,把工作聚焦到“四个中心”建设上来、聚焦到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发挥上来,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承担重大国事活动,是首都功能的集中体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党的百年庆典、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任务中,北京的服务保障创出了国家标准和国际水平。“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 的国之大典中,彰显了“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首善标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蕴含着“指挥顺畅、安排合理、进退有序、安全便捷、周到细致”的服务态度;“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背后是“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努力奉献,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的生动呈现。

这些重大的政治性的活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宏史诗中的重要章节,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有着深远影响的重要步骤。百年大党的正气从容,中国之治的实践示范,以冬奥会冬残奥会为舞台的大国外交,在北京这座城市里精彩呈现、让世界瞩目,这既是北京的无上光荣,也是全体北京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风格写照。北京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首善之区建设的大道上越走越光明。

建首善、为人民,践行“初心使命”,服务改善民生彰显大情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做好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体现了党的一切工作的立场、态度和感情。北京在这个关涉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的问题上,一直以来是清醒和自觉的。行程万里人民至上、民心所望执政所向,无论是“六稳”“六保”,还是“七有”“五性”,在突出人民性这一点上,北京的工作亮出了鲜明的政治底色。

为人民服务,首先要倾听群众呼声。北京做实了“接诉即办”工作,畅通渠道完善平台,使各级政府能够更加真切地掌握群众需求、更加精准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受理5199万件民意诉求,交出了诉求100%响应率、93%解决率、94%满意率的答卷。从近几年群众诉求量较大的领域来看,排在前列的是疫情防控、市场管理、住房城乡建设、交通管理、公共服务、社会秩序、卫生健康、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可见首都市民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也可见北京在改善这些问题中付出的努力和心血。

“接诉即办”有着深远的理论意义,因为它实际上实现了“交任务”和“办事情”双向主体的转换,真正落实了人民当家作主、政府为民办事的党的执政真谛。2021年9月24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更是从法律层面升华了新时代北京着眼民生改善、提升城市治理的改革经验,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彰显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建设和治理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既是我们党过去一百年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也是新的百年赢得世界赢得未来的根基、血脉和不竭动力。未来北京的发展建设中,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建首善、为人民,统筹“五子联动”,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谋划推进经济工作的总方针,是下好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在这一“先手棋”的“棋盘”上,北京提出了要在紧要处落好“五子”,即集中力量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工作,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

“五子”联动,实际上是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落实,体现了北京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主动和自觉。五年来,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地区生产总值2018年突破3万亿、2021年突破4万亿、连续跃上两个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始终保持全国领先;产业高端化特征更加明显,数字经济比重由2017年的36.3%提高至2021年的40.4%,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均在1/4左右,文化产业成长壮大,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成,稳居全国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顶住了两年的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重考验,2022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13.4亿元迎来“开门红”,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高于2020年和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说明全市经济大盘稳、预期好。

当然,我们要看到,今年4月下旬以来,北京的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经济形势还面临一些复杂严峻的风险和挑战。但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要认识到经济是一切工作的支撑,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必须下大力气做好经济工作。要保持定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入抓好“五子”联动,加快建设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努力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全市经济质和量的稳步提升。

凯歌行千里,奋进正当时。经过五年的团结努力、踔厉奋发,北京迈出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实步伐。此次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我们要贯彻好会议精神、落实好工作部署,更加昂扬向上、更加担当有为,以实际行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