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账号管理,清朗网络空间

强化账号管理,清朗网络空间

加强对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的管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6月27日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账号信息管理的规范,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履行账号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真实身份信息认证、账号信息核验、信息内容安全、生态治理、应急处置、个人信息保护等管理制度。

从严加强账号管理。近年来,各类互联网信息服务迅速发展,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体现用户个性特征,方便在线交流,成为亿万网民展示自我的重要载体。但同时,通过注册、使用账号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实施网络暴力等行为时有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强化账号全流程管理,规范注册管理,规范过程管理,特别是严管“网红账号”、MCN机构账号,坚决遏制劣迹艺人违规复出,从严整治被封账号变相转世行为,着力打造和谐健康的网络空间。

坚决打击问题账号。互联网个人用户注册、使用账号信息,含有职业信息的,应当与个人真实职业信息相一致;互联网机构用户注册、使用账号信息,应当与机构名称、标识等相一致。互联网用户注册、使用账号信息,不得假冒、仿冒、捏造政党、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名称、标识等。从严整治规避监管行为,以集中整治违法违规账号为切入点,从严治理利用账号违法违规营利问题,着力破解账号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清理违法和不良账号,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健全综合治理体系。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信息发布、即时通讯等服务的,应当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应当对互联网用户在注册时提交的和使用中拟变更的账号信息进行核验;应当在账号信息页面展示合理范围内的互联网用户账号的互联网协议地址归属地信息,便于公众为公共利益实施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各类账号管理乱象,分析背后深层次原因,全面规范账号,统筹行业发展与行业规范,紧盯重点平台、重点账号,加大督导检查、执法处罚工作力度,进一步压实平台账号管理主体责任。

创新账号规范管理。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着力营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网络空间。加强协调联动,强化协作,有力有效配合,及时协商研究解决各类新情况、新问题,讲究方式方法,齐抓共管、做细做实,携手共建可亲可近的网络空间。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提炼总结成效做法,积极探索行业规范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建立健全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628/1171663.shtml

作者单位:延安市接待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