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李萌:把时传祥精神传承下去

党代表李萌:把时传祥精神传承下去

“咣当”一声,二三十斤重的粪井井盖被李萌用钩子勾到一旁,一股刺鼻的臭味立刻窜了出来。李萌动作麻利地将粪管放入粪井,用绳子拽着,缓慢移动,轻轻“打漂”……大约3分钟后,井内的粪便已经抽取干净。

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甚至没有一滴粪水掉落在地上,这是李萌工作11年来练就的熟练技艺。

李萌是东城区环卫中心十所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她所在的班组,负责东城区南部160余座粪井的粪便抽运工作。

老北京的四合院大多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居民如厕主要依靠胡同里的公厕。公厕的污物排往粪井,因此粪便的抽运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背起粪篓,走街串巷清理粪便。如今,抽运粪便早已不用肩扛手挑,可“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奉献精神,却依然在影响着像李萌这样的年轻环卫人。

2011年,退伍后的李萌来到东城区环卫中心,她所在的十所正是时传祥生前所在的集体。报到那天,老班长把李萌带到了位于龙潭公园内的时传祥纪念馆。看着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听着一个个老一辈环卫人的故事,李萌备受鼓舞,下定决心要干好这份工作。

每天早上5点半,李萌就要起床,6点多到达单位,7点准时出发。“早上我们会先抽马路上的粪井,避开早高峰的时间再进入胡同,要不胡同里本来道儿就窄,咱再把路占上,谁不烦啊。”工作多年,李萌有许多工作上的“规矩”——不太早进入胡同作业,不临近午饭时间作业,作业时保证干净、迅速……这一切,都是为了尽可能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抽粪用的粪管比汽车轮胎的橡胶还厚,净重就有六七十斤,抽粪时一加压就能有百斤沉。刚工作时,李萌常常得手脚并用才能抱住粪管。李萌向老师傅问经验,自己反复琢磨、练习,终于能操作得干净利落。

新冠疫情暴发后,李萌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说:“作为党员,曾经的解放军战士,我必须冲在前面!”为防控疫情,抽粪作业增加了粪井的消杀频次,工作时长增加了两倍,但李萌每次都特别认真地消毒,“必须要保证市民使用公厕时的安全。”李萌上午完成本职工作,下午还主动下沉社区,配合东城区广外社区开展卡口管理、疫苗接种宣传等工作。

李萌是在部队上入的党。2008年汶川地震时,李萌所在的部队里,党员、老兵都在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参与救援的请战书。“最难的地方,一定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这让李萌感到震撼。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