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②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项重要任务是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市场主体纾危解困,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

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贯穿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每一件实事中,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必须扛起的责任

“把防控一线的篱笆扎结实,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心祥和的生活环境”“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来,充实工作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叮嘱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想办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悉心关怀人民安危冷暖,高度重视解决实际困难,彰显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厚情怀,为我们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项重要任务是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市场主体纾危解困,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在宏观政策层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实施政策、采取措施、开展行动要以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各地各部门都要想方设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好实际困难,在具体层面促落实,靠务实精神求实效,于民生实事显担当。

落实都在“具体”中。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到组织好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从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到稳定和扩大就业,最近几个月来一系列调控政策为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持。当前,必须要一丝不苟抓好落实执行,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战略层面的“致广大”与战术层面的“尽精微”,从来都互为支撑、相辅相成。我们既要提升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享受政策的便利性,也要通过大量的调研走访掌握实情、精准滴灌,更要发扬好钉钉子精神,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落实好。

实效来自“务实”中。无论是民生工作还是经济工作,最忌“花架子”。把政策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把市场信心输向千企万商,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困难着手,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让群众和企业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改善预期。给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以必要的便利,畅通务工者返岗、择业道路,保障群众看病就医基本需求,为企业稳岗、扩岗降低信贷压力……雪中送炭解决好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才能不断推动民生保障和经济企稳取得更大成效,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效、提升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凝聚力。

民生藏在“小事”中。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抓。“用的是自来水吗?污水怎么处理?”“做饭用电,电费贵不贵?”“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地考察,总牵挂着民生“小事”。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今年4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当前阶段,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贯穿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每一件实事中,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必须扛起的责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扎实稳住经济、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切实保障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施更多有温度、求实效的助企纾困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惠民生的务实帮扶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一定能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也一定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