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

【每日一习话】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

习近平:历史长河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但总会奔涌向前。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

这段话出自2022年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发展鸿沟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突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不断发生,各种困难挑战、突发事件频发,对各国深化沟通交流以及全球经贸合作产生了严重的不利影响。

对此,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充分结合历史经验、全球趋势和人类共同诉求,以高度的历史清醒和历史自觉,准确判断历史大势,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把握大局,在世界变局中引领方向,破解全球发展困局和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以宽广深邃的大历史观分析把握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不搞封闭和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在坚持和平发展中维护世界和平,以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深刻影响着世界历史进程,不断以实际举措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是这些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体保持在30%以上,还是倡议并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世纪疫情之下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致力弥合全球“免疫鸿沟”,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以及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发表《北京宣言》,为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提出“金砖主张”,都彰显了中国携手世界一切进步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气魄和历史担当。

当今世界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整体呈向上向前趋势,和平与发展的这一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没有变,国际格局发展态势对我国有利。我们应当以更为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从共同和根本利益出发,提出务实合作、妥处矛盾分歧的战略策略,稳妥推动我国同各方关系整体发展,向着持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