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大力传承历史文脉 活化利用厚重文化积淀努力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北京市东城区:大力传承历史文脉 活化利用厚重文化积淀努力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按照北京市委决策部署,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东城区举办。东城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也是首都“四个文化”魅力集中所在地之一。

7月18日上午,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7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饭店举办。北京文化论坛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东城区委区政府协办。

在东城,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独具特色的京味文化、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相互渗透、融合发展,呈现出传统与现代交织,历史传承与创意设计相辅相成的特征,为举办文化论坛创造了良好条件。

当日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介绍,“文化强区”是东城区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多年来,东城区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崇文争先”理念,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为根基、为底色、为驱动的城市创新发展之路,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实现市民崇文礼敬、老城焕发新生。

致力于文化与城市共生

将文化软实力嵌入城市空间布局将文化元素植入城市规划建设

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东城区的一张金名片。东城区大力传承历史文脉,活化利用厚重的文化积淀,努力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以中轴线申遗为契机,先后完成社稷坛、太庙、皇史宬等一批重点文物腾退,推动城市水系、历史建筑和传统四合院民居整体保护,守住老城文脉、肌理、底色和气质。

赵海英介绍,东城区将文化软实力嵌入城市空间布局,将文化元素植入城市规划建设。

如今,漫步东城,7.8公里长的传统中轴线纵贯南北,展现独一无二的壮美空间秩序;700年玉河故道风光重现,水穿街巷、绿树成荫;崇雍大街再现“文风京韵、大市银街”的气象,南锣鼓巷“共生院落”展现悠然静美的老胡同风貌,“一轴、两区、五带、五城”的文化格局逐渐成型,老城彰显出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致力于文化与生活共享

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均匀、便捷高效的“十分钟文化圈”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愈发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

赵海英介绍,东城区不断加大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实施“1+6”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全过程管理,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均匀、便捷高效的“十分钟文化圈”,持续支持引导实体书店进商场、进楼宇、进社区、进园区,人均享有文化设施面积、万人拥有实体书店数量均位于全市首位。

如今,27号院、“美后肆时”等一批高颜值、时尚范的公共文化空间成为网红打卡地;史家胡同博物馆、东四胡同博物馆等一批“小而美”的博物馆,让市民不出胡同就能近距离接触文化艺术;百余家实体书店让城市既有“烟火气”又具“书香味”;“大戏看北京,好剧在东城”让全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百姓文化福祉不断增强。

致力于文化与产业共融

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近年来,东城区立足“一主三副”文化产业格局,持续打通文化链与价值链的联接,以科技赋能、以金融加速,培育“文化+”新模式新业态,努力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赵海英介绍,东城区着力建设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持续激发文化发展动能。

以“城市针灸”方式推动“胡同里的创意工厂”空间拓展及升级改造,随形就势打造产业类聚的“文巷”。

去年,东城区文化产业累计实现收入1436.3亿元,同比增长11.9%,文化产业收入规模和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赵海英表示,北京文化论坛将为东城带来深远悠长的文化影响。论坛汲取的智慧成果,将为东城的文化发展注入新的理论动力和实践活力;论坛提供的高端平台,将更为广泛地传播老城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论坛达成的战略合作,将借势引导更多文化要素集聚,吸引更多优质文化人才、机构、企业入驻东城。

赵海英介绍,东城区将努力践行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的使命担当,以饱满的热情和优质的服务当好东道主。

她邀请大家走进文化东城,游历“中轴线上”,感受“博物馆之城”的人文魅力;漫步隆福街巷,畅享“大戏东望”的戏剧盛宴,在这里品一味“故宫以东”下午茶、赏一曲“会馆有戏”京腔韵,实地感受国风静巷、雅集流韵的老城生活,体验“文在城中、以文化城、文城一体”的整体城市意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