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为什么这么难

表扬为什么这么难

“表扬”是指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对好人好事予以肯定并公开赞美,它能挖掘人们自我提升的意愿与潜力,激发人们干事的热情与动力。善于表扬的家长,他的孩子总是洋溢着幸福;善于表扬的领导,他的团队总是充满了干劲。但在生活和工作中,往往指责或批评起来得心应手,赞美和表扬却不知如何开口。前些年有一部电影叫《求求你,表扬我》,深刻揭示了人们渴望被认可的社会心理。为什么表扬这么难呢?

难就难在不愿表扬。一是不愿发现别人的优点。寻找优点需要内在心理动机的支撑,如果缺乏虚心学习的动机,总以为自己高人一等,就没法发现他人的闪光点;如果没有由衷赞美的动机,总感觉对方问题重重,就遮盖了他人的优势面。二是以为表扬他人就意味着贬低自己。在潜意识里把自己和他人置于一种竞争的关系,仿佛表扬别人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因此,表扬的第一步,是要展示表扬的意愿,保持虚怀若谷的心态,摆正自我和他人的关系,经营一种彼此协作又相互欣赏的人际关系,这样才能让表扬不迟到、不缺席。

难就难在不敢表扬。人们常说“满招损,谦受益”。表达满意会不会让对方骄傲自满翘尾巴?公开表扬会不会让对方自鸣得意不上进?在团队中,表扬某些表现突出的人,会不会招来其他成员的不满?凡此种种,让我们顾虑重重,不敢表扬。因此,表扬的第二步,是要突破表扬的顾虑,平衡好表扬的影响。在真诚表扬对方优点时,别忘了鞭策其改进不足;在表扬少数人的突出业绩时,别忘了以客观的数据和事实为支撑,更别忘了同时肯定团队其他成员的贡献。

难就难在不会表扬。表扬也要讲究方法,正确的表扬能鼓舞人心、激发斗志,但在生活中,我们常发现,有时越表扬,对方越懈怠;越赞美,对方越反感。这是为何呢?究其原因,其一,表扬得不真诚。生搬硬套一些对方身上没有的特点加以赞美,对方当然不买账。其二,表扬得不具体。习惯于说“很棒”“不错”,却没有仔细研究对方到底好在哪里。这种夸法,要么让人产生反感,感觉自己的优点没被真正地理解到;要么会让人产生懈怠,误以为自己什么都好。其三,表扬时重结果、轻过程。对取得的成绩不吝赞美,对付出的努力却只字不提。让对方感觉自己排除万难的艰辛、反复尝试的毅力、解决问题的创造力没有被看到。“事”的价值被放大,“人”的价值被忽视。时间一长,头上的业绩压力越来越大,内心的积极性越来越低。因此,表扬需讲方法,宜真诚、宜具体,表扬结果的同时更需要肯定过程。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心理学家罗森塔尔通过实验发现,积极的语言能让资质平常的孩子获得异于常人的进步。正确的表扬能激励人心、反哺自我、创造和谐向上的人际关系。表扬虽然不易,但只要虚怀若谷,真诚开放,不断学习,我们一定会愿意表扬、敢于表扬、善于表扬,让表扬源源不断地发挥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