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界学习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当好“智囊团”

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界学习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当好“智囊团”

连日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学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将党代会精神作为未来研究工作的指引。他们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党代会报告开展研究工作,繁荣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当好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

围绕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五年目标,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和突出首都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研究,带领研究团队做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的“评估师”,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以及城市更新与社会治理的“研究员”,持续服务支撑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首都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目标。

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包路芳说,要发挥社会学的应用研究优势,进一步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托育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调查研究。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推动接诉即办与主动治理有机结合,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首都社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京津冀三地均有较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发展有着良好前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叶堂林表示,将持续探究数字经济助推京津冀区域协同的进展与成效,找短板、挖潜力,用科研成果助力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为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贡献智慧。

党代会报告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市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力说,这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研究和理论创新任务。在下一步的研究中,将结合首都在国际交往中的使命担当、功能职责,紧紧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探索提升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水平、实现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积极发挥智库功能。

当前,北京已经实现了“碳达峰”,并力争率先实现“碳中和”。市社科院城市所所长、研究员陆小成说,作为社科研究者,要通过科研成果加快推动首都低碳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新时代大国首都的绿色低碳形象,推动率先构建碳中和型的大国首都,最终总结形成“双碳”领域的“首都经验”“北京模式”。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表示,作为联系、服务本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市社科联将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重大问题,组织引导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实践结合角度进行深入研究阐释,为落实党代会精神提供学理支撑,营造良好氛围;对标对表党代会明确的今后五年重点任务,加强选题引导对接,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推出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更好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