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征程

摘要: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总结了五年奋斗七个方面的经验启示,提出了今后五年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今后一个时期首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22年6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今后一个时期首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这段话,首先指明了我们高举的旗帜,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其次明确了我们的指导思想,那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次强调了我们的发展理念,那就是“新时代首都发展”;最后提出了我们的发展目标,那就是“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可以说,大会的主题一方面体现了北京的政治站位,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时代的气息、首都的特点。

一份两万余字的报告,记录的不仅是过往五年“沉甸甸”的成绩单,更是继往开来、奋勇拼搏的宣言书,是冲锋向前、创造未来的路线图,是带领全体市民共迎美好生活的动员令。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总结了五年奋斗七个方面的经验启示,提出了今后五年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深刻领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既是一个深化学习、研究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的过程。

报告指出,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这段话系统归纳了北京这五年来发生的深刻变化或转型,包括: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以首都北京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实践伟力。

一、过去五年首都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变化

在这一部分,报告归纳总结了过去五年首都发展取得的十个方面的成绩,以及三个重大任务的完成。其中,十个方面的成绩包括:一是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首都功能不断优化提升;二是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三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四是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向前;五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六是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城市面貌发生了人民期盼的可喜变化;七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与活力明显增强;八是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九是全力防范各种风险挑战,保持了首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是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相较于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本次报告新增了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向前、城市面貌发生了人民期盼的可喜变化、发展动力与活力明显增强等内容。

此外,我们还完成了三个重大的任务:一是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答卷;二是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携手河北省张家口市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增强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决心,向世界进一步展示了我国阳光、富强、开放、自信的大国形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北京成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大国首都风范和城市魅力更加彰显;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领导下,牵头建立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打赢多轮聚集性疫情歼灭战,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力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首都安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