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我革命中永葆党的青春与活力

在自我革命中永葆党的青春与活力

世纪奋斗风雨兼程,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取得了伟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之一,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永葆青春与活力的密码,也是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保证。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点,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发展自我革命理论是我们党的优秀理论品格,也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是主体自觉进行自我扬弃的过程。自我革命,意味着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意味着不断革故鼎新、守正出新;意味着敢于刀刃向内、无私无畏。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坚持科学、追求真理、革故鼎新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永恒追求。但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并非天生,而是在自我革命的洗礼中不断成长、在自我革命的烈火中不断淬炼而成。马克思恩格斯认为,革命领导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列宁指出,自我批评对于任何一个富有活力、朝气蓬勃的政党来说都是绝对必要的。这些蕴含丰富自我革命思想的经典论述,成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逻辑起点和理论渊源。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自我革命的精神镌刻在旗帜上,并且毫不动摇地一以贯之。毛泽东同志指出,自我批评是马列主义政党的不可缺少的武器,是马列主义方法论中最革命的最有生气的组成部分。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坚定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坚定地发展自我革命理论,从而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革命本色。一百多年来,我们党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自我革命理论,并在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向前发展。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青春与活力的密码。自我革命,通俗地讲就是“革”自己的命,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动刀”,这显然是艰难和痛苦的,所以最需要勇气。但也唯有具备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胆略,才能使我们党永葆青春与活力。近代中国社会发生了几千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历史变革,但这个伟大历史变革绝非自发,而是必须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正确领导下,才能把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力量充分激发出来,才能创造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现民族独立要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革命的先锋队,实现长期执政更需要建设一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才使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党要成为一个能够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强政党,就要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过程中,始终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把自身建设的新的伟大革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思想上正本清源,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伟大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空前提升。

坚持自我革命是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保证。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以及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伟大奋斗史,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前夕的“两个务必”,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后开展的“三讲”党性党风教育、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后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与力度坚决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从严管党治党,把我们党的自我革命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党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确保了我们党永远保持革命本色,永远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伟大实践昭示我们,没有以自我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只能是空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更多、更复杂,对党的建设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只有兴党强党,中国人民才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朝着既定目标胜利前进,而要兴党强党就必须具备永远坚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每一个政党在自身建设和推动事业发展过程中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关键是能否正视这些问题,敢于自我检视、自我批评。检视别人的问题并不难,难的是自我检视、自我反思和自我革命。正是因为胸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我们党才具备了正视自身问题和解决自身问题的勇气与魄力,惟其如此,才能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自我革命永无止境,党的百年伟大征程锻造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卓越理论品格,磨砺了我们党自我净化的超凡能力,形成了我们党自我完善的优良作风。在新的伟大历史征程中,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秉承党的自我革命宝贵历史经验,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我们党永葆青春与活力,百折不挠、勇毅前行,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三峡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