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双碳之策:双碳之下政府与企业的绿色转型(3)

助力政企绿色转型 中国节能在行动

113

宋鑫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各位共同探讨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政府与企业的绿色转型之路。

众所周知,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严峻环境问题,严重威胁和影响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碳中和也不再仅仅是温室气体减排事务,而是各国之间技术和经济竞争的高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涵盖能源、经济、社会、气候、环境等众多领域,涉及政府、企业、公众等多个层面,是一项长期的、高度综合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国家到区域、地方,再到行业、企业乃至个人参与其中,协同发力贡献智慧和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

企业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主体,在新的竞争格局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和发展机遇。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双碳”实践中更是承担着责无旁贷的示范带头作用。在2021年5月26日召开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要发挥好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引领作用,中央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碳达峰支持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带头压减落后产能、推广低碳零碳负碳技术。

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这两份贯穿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文件中,都对国有企业要加大绿色低碳投资,积极开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应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1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编制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2030年,中央企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中央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整体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力争碳排放率先达峰;到2060年,中央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为国家顺利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指导意见》从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强化绿色低碳技术科技攻关和创新应用、建立完善碳排放管理机制等五个方面,对中央企业做好“双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以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在推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从成立之初就肩负着“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打造碧水蓝天,建设生态文明。经过近40年深耕发展,现已成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的节能环保产业集团。构建了以节能与清洁动能、生态环保、生命健康为核心主业,以绿色建筑、绿色新材料、绿色为工程服务为重点发展业务,以战略支持为强力支撑的“3+3+1”的业务格局,基本覆盖了节能环保领域的主要细分市场。

中国节能始终敢为人先,是国内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直燃发电等绿色产业开发的示范者、引领者,绿色电力装机容量超过1444万千瓦。中国节能污染治理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废弃物处理能力达10.42万吨/日,水处理能力达1416万吨/日。“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修复与生命健康等业务,累计实现绿色面积近40万亩。

中国节能积极开展绿色建筑、区域综合能源示范,已开发运营绿色园区50个,绿色建筑面积365万平方米;运营综合能源站44座,实际供能面积1810万平方米。同时,中国节能还充分发挥“绿色智库”作用,多年来为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园区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相关顶层设计、标准指南、技术评估与产业化延伸等支持服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