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伟大成就铸就伟大时代,伟大时代见证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科学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立足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面对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百多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新的历史阶段。

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历程的时间延续,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开创时代伟业的空间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起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发展图景,深刻揭示了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历史演进逻辑。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百年大党,而且是一个世界大党。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且是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大党之大不只在其规模,更在其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这在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其根本在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接续推进中取得全面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在自我革命精神引导中取得重大成就。

一方面,保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的自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另一方面,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科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有效推动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识了70多年新中国史上的新方位,意味着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时代是中国实现从落后时代、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巨大转变的时代,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追求高速度发展到追求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时代,是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时代。

新时代,中国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提升。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我们党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以包容、开放、发展的态度对待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过往经验与当前实践、已然成就与应然目标之间的关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稳步发展进入世界前列。

新时代,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本质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种现代化打破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独霸全球的神话,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固有的先天性弊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展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开创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全新境界,充分验证了“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味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新时代,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不断扩大开放中开辟了改革开放的新境界。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突出制度建设,注重改革关联性和耦合性,真枪真刀推进改革,有效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切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和定型。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激发人民首创精神,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深走实。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增强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对内对外开放互相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创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崭新篇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性发展,使得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有效改变了自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社会主义在全球所面临的被动局面,开启了社会主义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展现制度优势的新篇章。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西强东弱”“资强社弱”的局面正在逐渐改变,世界格局、国际格局、全球秩序都在发生根本性、重塑性、结构性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以雄辩的事实宣示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中国崩溃论”的崩溃,有力驳斥了各种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论调。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战略自信证明了社会主义发展路径的多样性,并以中国奇迹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开创,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发展鲜明的中国特色,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新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全面实现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上留下了新标识。这是迎来实现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新时代,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新时代。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要求、新挑战、新目标,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把握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顺应时代潮流,保持战略定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作者:龚云、杨彬彬,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