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桁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凝聚起更大的共识——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历史启示(2)

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

(一)民族复兴是时代的最大主题,中国梦是凝聚人心的最大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载着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价值追求,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为当前中国改革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从新的时代背景出发凝聚社会各方面最广泛共识。

(二)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

旧民主主义革命没有改变中国的性质,没有改变中国的前途命运。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民族复兴走上了正道。否则,中国还在黑暗中摸索。

(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至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关键在于指明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正确方向,划清与各种错误思潮的界限,避开各种弯路、邪路。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上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身的特殊利益,这是以往任何一个政党所不能做到的。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一心为公,做到大公无私?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没有私利,也不代表任何特殊的利益集团,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此不仅要从事实上加以佐证,更需要从原理上加以阐明。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和《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分别从正反两个方面阐明了这个道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讲,无产阶级被压迫在最底层,不可能最先解放自己。由此《共产党宣言》得出这样的结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解放者自己反而是最后被解放者,这就是它的无私性。这种无私性不是天生的,而是被无情现实教育的结果,击碎了各种幻想之后,赋予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

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才赢得民心,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汇聚成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强大力量。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一次次地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一系列命题、一系列实践活动,大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民族复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五)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党的领导是一贯的、全面的,体现了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党领导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与香港回归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我们的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致力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共识。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