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贡献与时代价值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贡献与时代价值

新时代的中国正发生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整体性革命性军事变革,正进行着无产阶级军事史上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伟大实践孕育先进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相结合,系统回答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根本性问题,创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生历史性巨变。习近平强军思想以一系列富有创见的观点形成完备科学体系,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全方位、系统性的继承与发展,把无产阶级政党建军治军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高度,是新时代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我们应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贡献与时代价值,在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地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应时而变、应势而动创新军事战略思想,开辟了我们党对军队战略指导的新境界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军事战略归根到底是治国之道。当今世界,时与势的变化之快、变革之深、变数之多前所未有,大博弈、大调整、大发展态势前所未有,新机遇、新挑战、新风险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立起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成为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

彰显进取性主动性,赋予积极防御战略新的时代内涵。积极防御是我们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在革命战争实践中,我军形成了一整套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坚持战略上防御与战役战斗上进攻的统一,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我军始终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这是由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坚定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所决定的,是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现实和未来得出的结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突出强调“积极防御根本在防御,要义在积极”,深刻阐明战略博弈的根本目的是争取战略主动,必须从时代条件出发,丰富完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内涵,在“积极”二字上做文章,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突出新的设计新的作为,不断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战略就是谋篇布局。十五世纪以来的历史经验表明,国强必须海权强,面向海洋则兴、放弃海洋则衰。历史上曾经出现的大国,不管是老牌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还是后起的德国、法国、俄罗斯、美国,几乎都是当时的海洋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突出强调海洋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持续发展必争必保的战略空间,指导全军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入做好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面对多方向安全压力,我军在战略上既坚持通盘谋划、确保战略全局稳定,又突出重点、扭住关系全局的战略枢纽,增强战略布局的平衡性、立体性、外向性;既关注陆地、海洋、空中等传统安全领域,还关注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型安全领域,前瞻性做好战略运筹和力量预置。

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应中华民族“强起来”而立。这一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方法论,坚持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军事战略思想和方针原则,蕴含着谋深虑远的进取品格、科学运筹的指挥艺术。这一思想充分吸收古今中外优秀军事文化精华,紧密结合世情国情党情军情,敏锐洞察现代战争发展特点走势,深刻揭示新时代军事力量运用和建设的基本规律,鲜明提出新时代备战打仗新举措新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以强军支撑强国的历史性课题,展现出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理论品质。这一思想使我军战略指导与国家安全时空的历史性拓展、现代战争形态的革命性演进、大国战略博弈的格局性调整强力契合,在中华民族军事思想史、党的军事战略创新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把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创新军队作战思想,开辟了坚定灵活做好军事斗争的新境界

进入新时代,针对我军多年没打仗,对现代战争是个什么样子、怎么打、怎么指挥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等情况,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出“胜战之问”,指导全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深刻揭示现代战争和战争指导规律,进一步创新发展了人民军队的作战思想。

研战知战方能胜战。驾驭战争的自由来自认识战争的必然。当今世界,战争犹如万花筒,呈现多维面相:本质特征上,制信息权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平台作战、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成为突出特点;时空特性上,多维多域的战场空间融为一体,战略、战役、战术行动界限趋于模糊,时间要素不断提升,战争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作战方式上,运用精锐力量实施精确作战的要求迫切,防区外、超视距的中远程精确打击成为重要作战方式;指挥控制上,作战指挥日趋扁平化,作战组织和管理日趋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创新战法上,网络毁瘫、无人作战、空天战略打击、新概念武器以及高效毁伤弹药的运用,已经并将继续改变战争面貌等。习近平主席紧紧把握时代之变,洞悉战争本质,揭示制胜机理,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现代战争、怎样打现代战争”,使我军对现代战争和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更加精准科学。

强调灵活机动自主作战。恩格斯说过:“在长久的和平时期兵器由于工业的发展改进了多少,作战方法就落后了多少。”战争形态加速演进,创新基本作战思想成为我军紧迫需求。过去我军在武器装备落后情况下能够战胜强敌,很重要的一点是靠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应对未来战争,仍须避免在高技术领域同敌人打堂堂之阵,而应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发展非对称作战方式方法,运用我们的特长和优势打,瞄着敌人的软肋和死穴打,实现以能击不能、制人而不制于人。针对战争信息化智能化特征明显,应发挥网络信息体系作用,实施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做到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制胜。着眼把握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充分发挥现代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引领我军在实践中探索规律,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科学筹划和设计未来战争,人民军队驾驭现代战争的本领不断提高。

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国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阻力就越大,同各种敌对势力的斗争就越激烈。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明确要求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寸步不让、寸土必争、寸海必争,在斗争中维护团结、谋求合作、争取共赢,实现我们的目标和利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军事斗争艺术。这些年,我军成功实施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实战化演训成为常态,“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军事斗争的格局态势焕然一新,充分彰显了这些方略策略的实践威力。

着眼设计和塑造未来创新军队建设思想,开辟了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新境界

我们党在领导武装斗争伊始,就把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放在首位,紧紧抓住军队的性质、宗旨及任务等关键性问题,创立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建军思想。当今时代,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我军战略转型任务艰巨,习近平主席对如何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精心筹划,以高度历史主动大手笔擘画强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就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明确了奋斗目标、战略步骤和基本任务,推动我军现代化踏上新征程、进入快车道,形成了新时代军队建设思想。

提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强军梦的本质属性就是“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强军目标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建设发展的根本指向,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军事实践是军事发展目的性与规律性的统一。强军目标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着眼解决军队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核心内容。

部署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的“三步走”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明确,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安排描绘了一流军队、强国军队的样子,体现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的战略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充实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节点步骤,以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拓展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擘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的整体布局。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改革强军是关键一招,着眼建构21世纪军队、决胜未来战争,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引领开启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科技强军是强大引擎,坚持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人才强军是智力支撑,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依法治军是重要保障,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布局,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建设法治化军队。以上方面相辅相成,从全局上体现了我们党围绕强军兴军的战略筹划和顶层设计。

围绕赢得国家战略优势创新国防发展思想,开辟了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新境界

强国必须强军。没有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许多具有独创性的关于国防发展的观点主张,成为新时代建设巩固国防的科学指针。

平衡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如何处理经济与国防的关系事关国之兴衰、人民福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提出军民兼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军民融合的重要思想,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新时代高度,鲜明提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核心要义是打破军民二元分离结构,统筹布局、整体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实现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体现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的深远筹谋,彰显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决心意志,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构建现代化国防动员体系。国防动员是把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对国防动员作出一系列具有深远考量的决策指示,突出强调把坚持党管武装作为根本原则,把增强打赢能力作为目标指向,把提供可靠保障作为重要职责,把依法实施动员作为行动准则,引领推动国防动员实现体制机制系统重塑、力量结构转型重构,中国特色现代国防动员体系初显威力。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军队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意识,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作分内之事,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力量保证,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边海防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强化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筑牢边海防铜墙铁壁。坚持军民合力共建边海防,统筹边海防建设和边境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军警民联防的特色和优势,坚决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强化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提高管边控边能力,把党中央的治边方略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构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代边海空防建设的基本遵循。

揭示军事领域矛盾运动创新军事哲学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的新境界

习近平主席创造性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剖析强军兴军面临的重要矛盾及其发展运动,科学阐明军事领域的根本性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的新时代军事哲学思想,成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鲜活灵魂”。

统筹战争与和平。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战争与和平的关系,是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问题。历史经验表明,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打得赢才能遏制战争、赢得和平。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我们渴望和平,但决不会因此而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会拿国家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我们决不干称王称霸的事,决不会搞侵略扩张,但如果有人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必须能决战决胜。当今世界,天下并不太平,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这个战争根源始终没有消除,“战争危险现实存在”,“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这些重要论述,科学揭示战争与和平相互联系、相互转化的矛盾特征,是对马克思主义战争观的新发展,为我们认识新的时代条件下战争问题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统筹军事与政治。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马克思主义战争观的基本内容,也是我们党考察军事问题的出发点。习近平主席结合新的时代特点,突出强调“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指出“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战略层面上的相关性和整体性日益增强,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这些论述在分析现代战争演变新趋势的同时,揭示了政治属性是其“变中不变”的本质,深刻启示我们在指导未来战争时,既要看到军事斗争需要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密切配合,也要在战略筹划上把政治与战争作为整体来驾驭;既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来思考和处理战争问题,更要把握政治对战略、战役、战斗的限制、提出的要求和明确的方向,以使战争活动更好地服从、服务于政治。

统筹养兵与用兵。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一边抓打仗、一边搞建设,平战结合、战建一体,在战火中积累了丰富的成长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正确处理“建”与“用”的关系,既实现了人民军队长期的和平建设、跨越发展,又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时,该出手时就出手,充分发挥了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新时代,国家安全问题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军队担负的职能任务不断拓展,军事力量运用日益常态化,运用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习近平主席提出“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的论断,要求强化战建统筹、以战领建,强化战训一致、以战领训,强化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形成战建备一体格局。这些论述科学揭示了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原则要求和客观规律,对于创新兵力运用方式方法,增强军队建设质量效益,具有深远指导意义。

(执笔:周俊杰 赵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