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登上联合国讲台,分享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奋斗故事;在维和战场,忠于职守履行使命担当;在援外医疗一线,不惜一切努力捍卫生命尊严……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青年站上国际舞台,积极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呼吁各国青年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前进,必将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客观存在共同利益,必然要求共同价值。2015年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并阐释其基本内涵,体现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面对一个矛盾重重、纷争不断的世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勾画出超越差异分歧的价值同心圆,凸显出各国人民企盼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约数,为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提供了正确理念指引。

全人类共同价值贯通个人、国家、世界多个层面,蕴含着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和价值实现的共通点。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犹如空气和阳光;发展是各国的第一要务,是增进人类福祉的重要前提;公平、正义是国际秩序的基石,事关国际关系的道义基础;民主是人类不懈追求的政治理想,其本意是要求实行多数人的统治;自由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产物,强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三个“共同”,蕴含的正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企盼。

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必须看到,由于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必须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样性。这与唯我独尊、强施于人的所谓“普世价值”根本不同。从“颜色革命”到“阿拉伯之春”,一些西方国家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兜售资本主义制度模式,给当地人民带来深重苦难。这充分证明:民主自由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不能脱离不同国家的具体国情空谈。走自己的路,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才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实现人类千百年来共同追求的价值。我们应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更好汇聚人类文明进步的精神力量。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中国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坚定维护者、积极行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与世界分享减贫经验,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引领抗疫国际合作方向,分享抗疫技术与经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一次次务实行动,一个个中国主张,源自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深沉思考,体现了“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文化基因。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华民族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路径,昭示了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光明前景。

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当今世界,一些国家民主变质、自由变形,一些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民主自由的追求更加坚定。摆脱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我们定能在“和而不同”中谋求“天下大同”,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崇高事业燃起更加炽烈的奋进之火。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