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盟赋能产业强链

党建联盟赋能产业强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在哪里。今年以来,济宁市坚持以“党建强、发展强”为导向,进一步建强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链上企业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全链合作,不断推动党建链与创新链有效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强化党建引领,全链增强助企力量。上下游企业同步难、协调难,是非公企业生产经营普遍面临的难题,也是产业链党建联盟发挥作用的重点所在。优化组织设置。按照“行业相近、便于管理、便于活动、便于服务”的原则,以企业集中片区为主体,全面摸排党组织、党员情况,依托区域内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党组织,推行“一链条一联盟”模式,统筹推动区域内、产业链条上党建联建,建立济宁市高端化工、曲阜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新区高端装备等产业链党建联盟。健全组织体系。紧扣“231”产业集群培育,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医药产业特色产业链为重点,构建以县市区委两新工委、省级以上园区综合党委2个部门组织领导,产业链党建联盟牵头实施,X家产业链企业党组织内部联动,N家县市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联建共建的组织体系,不断强化联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规范运行机制。制定产业链党建联盟运行规则,明确议事协商、季度轮值、联动服务机制。实行联盟成员单位“轮值书记”制,每季度轮值一次。把党建联盟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注重联盟成员企业的意见反馈,压实工作责任,更好地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强化集成保障,全链兑现惠企政策。针对产业链上各家企业的共性需求、个性需求,发挥党建联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从政策需求侧、政策供给侧双向发力,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坚持按需施策,及时优化“政策包”。党建联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征求企业在融资、土地等方面的需求,优化升级惠企政策,提高政策“含金量”。定期举办联盟企业合作交流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为联盟企业和产业链发展出谋划策,推动政策兑现环节最少、材料最简、时间最短。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全面整合各方服务力量,开展政策上门服务,“一对一”“面对面”解读答疑,对产业链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围绕企业面临的难点,注重住宅、教育等配套设施建设,探索企业员工的福利保障体系建设,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精准对接各项惠企政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协同发展。

聚焦“五共”服务,全链破解涉企难题。围绕有效解决企业“卡脖子”难点问题,开展企业“组织共建、事务共商、资源共享、发展共促、品牌共创”活动,为企业汇聚发展正能量、注入发展新动能。实行组织共建。全面推行“党建+”,统一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集中开展“微党课”、专题讲座、红色观影等活动,定期举办学习沙龙、技能比武等,以党建活力激发发展动力。推动事务共商。强化产业链党建联盟统筹协调功能,聚焦发展难题,搭建“企业家下午茶”平台,推动上下游企业同频共振、抱团作战,共同应对危机、协同转型升级。强化资源共享。加强政府部门与企业、企业之间的联系沟通,推动链条上党组织信息、项目、人才等资源有效整合、多方共享。实现发展共促。推动党建联盟企业常态化沟通,分享交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企业经营、团队管理等经验成果,积极开展市场联拓、物流共享,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开展品牌共创。坚持“一链条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在不同类型、不同条线的产业领域培树立得住、叫得响、可推广的党建工作典型。

实施助企攀登,全链推动产业壮大。把产业链党建联盟和“制造强市”战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优选863家重点制造业企业作为“攀登企业”,选派1560名干部靠上联系服务,集中优势兵力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成立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设立7个产业集群发展专班、7个要素保障组,按照1名市县领导、1名市县部门主要负责人、1名脱产驻企干部、1家主办银行负责人的标准,组建攀登小组,每家企业明确1名驻企干部,高效解决企业诉求。今年以来,为“攀登企业”办理各类诉求1466项,协助企业引进各类人才4163人。实施高成长性企业三年倍增行动,着力培育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立得住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和瞪羚企业。发挥党建联盟作用,打通产业物流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开发产业链“济品济用”平台,提高产品本地配套率,畅通区域经济循环。

(作者系山东省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