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喜迎二十大】刘志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成就(3)

二、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党动手抓宣传思想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敢抓敢管、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党从正本清源入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分别召开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就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阐明原则立场,廓清了理论是非,校正了工作导向,思想文化领域向上向好态势不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特别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为英雄模范颁授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评选表彰一大批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先锋的良好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党中央确定了“1+1+3”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建设方案,即党中央制定一个指导性文件(《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有关方面分别制定党内、国家、军队三个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在此基础上制定有关配套的具体办法和规定,如《“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办法》《“七一勋章”授予办法》《“八一勋章”授予办法》《“友谊勋章”授予办法》,为记载功勋荣誉获得者及其功绩,还专门设立了党、国家、军队功勋簿,确立了以“五章一簿”(“五章”指“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以及国家荣誉称号,“一簿”指功勋簿)为主干的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

为了深入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展示各领域发展成果和为推动实现中国梦采取的措施,由中央宣传部、原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自2013年7月9日开始连续举办八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当时每一场报告会现场都有七八百人聆听,影响很大,反响也很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有力推动了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为主要形式,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为示范,推动形成各地区各部门你争我赶共建精神文明、人民群众见贤思齐提升道德水准、全社会崇德向善提高文明程度的生动局面。

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精神文明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2017年4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诚信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等。“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活动。各类创建活动都要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坚持创建为民惠民,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有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同时,“加强工作创新”,“不断增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这为各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性意见,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另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隆重组织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系列重大主题宣传,在全党全社会营造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

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政府于2020年6月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还涌现出了一批英雄模范人物,他们都被授予了国家级的荣誉称号,比如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