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宋洁尘: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展

1660807020431

宋洁尘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的成绩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北京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凝聚部市、央地以及全社会力量,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阵地,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力支撑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

1.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收入保持年均10%以上的持续增长,贡献了全市GDP的30%以上、全市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的八成,以及全国高新区总收入的六分之一。北京市R&D经费投入强度保持在6%左右,超过了纽约、柏林等国际知名创新城市,其中,基础研究投入占比从2016年的14.2%提升至2020年16%。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奖项占全国30%左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实现翻番。

2.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地位显著增强

围绕信息、生命、能源等领域,全力培育打造中关村、昌平、怀柔国家实验室。出台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办法,建设量子、脑科学、人工智能、应用数学等领域全新体制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布局12个超算中心、46台全球算力500强的超级计算机以及凤凰工程、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19个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科研平台。发布三批90项重大应用场景,项目总金额约196亿元。实施科技冬奥专项,200多项新技术在冬奥会应用。

3.科技创新对北京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发布高精尖产业“10+3”政策、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推进高新企业发展“三大工程”、科技服务业“双百”工程和创投集聚区建设,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双发动机”。初步统计,2021年,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达2070亿元,是2016年的2.3倍;医药健康产业全部企业营业收入为4760.5亿元,同比增长116.7%。设立规模3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打造“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一区十六园”主阵地,“三城一区”以不足6%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市GDP的1/3。2021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收入8.3万亿元,同比增长14.9%,连续五年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