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红色资源传承推广”实践团师生赴道德坑村开展活动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红色资源传承推广”实践团师生赴道德坑村开展活动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响应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号召,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资源传承推广”活动团队与道德坑村对接进行社会实践活动。8月10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永福领队,全体实践团师生乘车前往道德坑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实践调研。

1

实践团以道德坑村红色革命史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专题宣讲,通过前期的文献整理和实地采风,制作了4期主题宣讲视频,并面向网络平台发布,解放战争年代,道德坑村曾经是冀热察区最大的一所后方医院所在地,在挽救无数英勇战士的同时,也汇集了地方独有的红色底蕴。今天,道德坑村已经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村内红色资源的不断开发,呼唤着对村庄红色历史的整理与叙说。此举意在搭建起道德坑村红色资源向外部展示的通道,助力村庄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时,使小组成员在活动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在实地考察中深化对于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思考与认识,在宣讲中锻炼小组成员的专业能力,实现社会效益与自我进步的双丰收。

实践团分组访谈了四位在新时代助力道德坑村建设发展的代表性村民,他们经历各异、职业不同,但是他们都通过自己的奋斗助力道德坑村的乡村振兴建设,是道德坑经济、文化建设的引领者。通过对他们的访谈,深化了小组成员对道德坑地区实际状况的了解,领悟了这些推动道德坑村实现乡村振兴“引路人”的智慧与担当,并为实践团将道德坑村建设中,涌现出的一批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助力道德坑村红色资源传承发展的鲜活形象和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2

实践团根据驻村考察情况,完成了以《红色资源传承推广与乡村振兴建设研究——以怀柔区宝山镇道德坑村为例》为题的调研报告,总结当前道德坑村发展建设的成功经验,分析其发展规划可能存在的制约因素,并尝试给出可行性解决方案。通过调研报告聚焦道德坑村未来的发展路径,推动道德坑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设发展,助力红色资源的传承推广。

3

未来,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深入更多的乡村开展社会实践,传播新农村共同富裕最强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