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

【每日一习话】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

习近平: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我们要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拓展务实合作空间,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各国人民都热切期盼通过发展实现美好生活,但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孤立于世界而独立发展,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要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特别是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期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逐步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

对各国来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今天世界范围内出现的问题,不论是能源问题,还是粮食问题、环境问题等,都不再是单个国家、民族遇到的问题,而是会波及到全球的世界性危机。这就需要各国团结一心、凝聚力量,秉持发展优先战略,加强发展能力建设,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9月召开的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以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目标,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聚焦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减贫脱贫、粮食安全、经济复苏等最紧迫问题推进务实合作,助推2030年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如期实现。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去年,中国GDP增速达到8.1%,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今年以来,中国已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万多吨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中国始终以负责任的实际行动不断为全球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与世界各国一起应对危机和挑战。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只有扎实推进可持续发展,各国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人类社会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要与世界各方联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本期特约专家:贾若祥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