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坚持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作为当今世界覆盖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包括10个东盟国家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5个非东盟国家,总人口22.7亿,GDP总量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立足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实现RCEP高质量落地实施,有利于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稳固和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市场开放机遇。

积极推动RCEP进程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RCEP谈判历经8年,中国一直是积极推动者之一。RCEP自贸区的建立,标志着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将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助力,成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RCEP是一个高质量自贸协定,强调区域内成员国之间经贸的统一性、互惠性。15个成员国均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这有利于充分释放自贸区内各国的经济增长潜力。RCEP最大限度兼顾了不同国家国情,给予最不发达国家特殊与差别待遇,有利于促进自贸区范围内的包容均衡发展,使各方都能充分共享RCEP成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同为亚太国家,中国与RCEP大部分成员之间的地理距离近、文化交流多、消费者需求偏好相似,合作前景美好,从协定实施半年多的成效来看,红利正在持续释放。

降低关税壁垒使成员国的消费者与生产者受益明显

RCEP成员国之间承诺互相逐步降低关税,最终90%以上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RCEP生效后,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超过65%,与韩国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达到39%和50%,与日本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达到25%和57%。消费者可以直接享受更低价格的从RCEP成员国进口的日常用品,生产者通过使用更低价格的最终产品和中间产品,可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净利润,进而提高自贸区内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据海关总署数据,RCEP生效半年内中国出口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26.6万份、货值979亿元,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7.1亿元。

RCEP成员国都是中国的重要出口目的国。中国与其他RCEP成员国的产业间贸易、产业内贸易交易数量都很大,不仅纺织品、鞋帽、玩具与家具、化工产品等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品一直是中国比较优势显著的主打出口产品,而且机电音像、钟表仪器、车船航空器等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中高技术产品出口也增势迅猛。同时,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对其他RCEP成员国具有极大吸引力。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等收入群体具有很大消费潜力,随着这部分群体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对其他国家的高品质产品、服务的需求亦越来越多。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乳品,日本、韩国的汽车、家用电器、化妆品、服装和影视剧,东盟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都是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进口产品。

减少标准壁垒有利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标准壁垒也叫技术壁垒或软性壁垒,是指在环境、卫生、环保等领域设置的壁垒。在削减技术壁垒方面,RCEP在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领域逐步实施统一规则,进一步降低了贸易合作成本。通过预裁定、提前申报、装运前检验证书制度等措施,进一步简化海关程序、提高了海关法律法规等透明度,加快货物通关放行,促进贸易便利化。在合规、标准化方面,RCEP加强了成员国对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的履行,并认可成员国就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达成的谅解。

减少标准壁垒对于促进中国与成员国之间产品的相互出口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为自贸区内各国之间的经济循环提供便利。尽管如此,中国仍需对本国企业高标准、严监管,不断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技术标准体系。对于中低技术产品的生产企业,尤其是外向性中小企业,政府应进一步畅通信息传播渠道,帮助企业实时跟踪国际标准发展动态、了解风险预警,提升其合规意识与合规能力,比对进口国标准或者先进的国际标准,及时更新产品生产和加工工艺,生产出合格的高质量产品。对于核心产业,政府的工作重点在于加强风险防范,实时跟踪研判国际规则发展趋势,加强对核心产业和关键产品供应链技术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的研究与报告,及时发布风险预警,畅通资讯传播渠道,加强对相关行业与企业进行针对性的合规与风险防范指导。同时,对标国际先进法规与标准,制定高水平国内法规与标准,监督企业切实进行合规、达标生产,并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修改、调整拟通报法规标准。

加速自贸区内产业链相互交融

RCEP是我国参与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于我国拓展面向东亚东南亚的区域产业链体系具有重要作用。推进RCEP高水平实施,必须在高水平开放中优化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着眼长远夯实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进一步促进自贸区内产业链的相互交融。

保证稳定、高效的国内供给与出口,打造自主稳定、安全可靠的完整国内产业链。我国的纺织服装鞋帽、玩具箱包等传统产业,基本形成了完整的国内产业链,但存在中小企业居多、信息不通畅、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政府应进一步提高这类企业的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鼓励并扶持大企业的发展与创新,建立前向关联企业与后向关联企业的全产业链信息管理,加大对违规生产企业的处罚力度,达到以大带小、以点带链的效果。

在打造完整、健康、安全的国内供应链、形成良性国内循环的同时,稳定并扩大RCEP区域市场。当前,生产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中高技术产品逐步成为我国的主导产业,手机、电脑、家用电器、工业用机床、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钟表、乐器、精密仪器、新能源汽车等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正在显著提高,未来应积极扶持此类企业发展,引导企业调整全球发展战略和布局,实时跟踪先进技术标准发展动态,突破技术瓶颈,实现关键产品的自主研发、本国制造,尽快打造出国内完整产业链,同时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合作,拓展并提高产业链附加值。

(作者:张淑静,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